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射阳:筑牢生态基底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盐阜大众报   2021-08-25 15:09: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射阳县立足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围绕“生态强县”战略,把生态资源逐步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做优生态产业文章,促进乡村振兴,打造新型生态文明“射阳模板”。

发展生态农业,助力“产业赋能”

射阳县洋马镇已有60多年的栽种菊花历史,年均菊花种植面积4万多亩。“种植菊花每亩平均收益4000元至5000元,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每亩菊花收益近万元都有可能。”日前,洋马镇药材村4组村民倪绍东笑容满面地说。据了解,去年倪绍东家剔除人工成本,种植菊花收入近20万元。

近年来,射阳县持续加快生态农业标准化步伐,突出抓好10个10亿元特色产业建设,已形成“南桑、北蒜、东渔、西米、中蔬菜”的区域特色农业布局。“射阳大米”入选“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洋马菊花”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名录”。全县认定绿色优质基地110.47万亩,认证有机农产品15个、绿色食品22个。建成国家级和省级菜篮子蔬菜基地各3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1个。创建全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和水稻、大蒜、梨果等一大批生态农产品品牌,生态产业根植乡村、惠泽千家万户。

发展生态旅游,建设“世外田园”

坐在观光车上,环岛绿廊、童话水乡、缤纷田园、康养小镇……一幅美丽的日月岛画卷在眼前铺展延伸。5月1日,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正式对外开放,景区内车位爆满。

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以“海风河韵、水绿生态”为主题,建设十里彩虹生态绿岛。近年来,射阳县着眼民生福祉,勾画湿地自然风光优势和独特沿海生态资源禀赋的蓝图,建设既有区域文化内涵、又有射阳生态特色的旅游精品项目,年实现旅游业收入20多亿元。

海河镇华北村是一个集时令鲜果采摘、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世外田园”。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华北村梨果基地已经成为射阳生态兴业、产业脱贫的又一样板。据村民徐乃春介绍,多年前他妻子因病致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孩子在中学读书,家境十分贫困。2014年,镇里确定该村为生态梨果生产基地试点村,帮他协调整合50多亩地栽植生态梨果。现在,黄金梨年产量保持在7.5万公斤左右,每年可获纯利30多万元,徐乃春也过上了有新房、有轿车的小康生活。在华北村,类似徐乃春这样的脱贫户还有20多户。

发展生态林业,打造“天然氧吧”

“我县连续多年打造‘一片林’绿色长廊,重抓‘万亩林场’建设,加快生态园林城市、生态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创建。重点实施特色景观通道、千亩生态主题公园和‘四纵一横’绿色生态长廊、生态特色经济林区建设,重点推进特庸蚕桑、陈洋香樟、海通银杏和海河梨果生态经济林区建设。”射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射阳县坚持把“射阳绿”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环境建设事业来做,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大推进力度开展全域化生态植绿工作。成功申报30亿元国家生态储备林项目,2020年完成成片造林2.65万亩、森林抚育3.1万亩,新建和完善高标准农田林网7.8万亩、四旁植树68万株,栽植苗木近500万株。新建“海堤公路沿线、射阳河沿线、高速公路沿线”三个万亩生态成片林带,打造日月岛生态森林公园和体育生态森林公园。

加快建设“天然氧吧”,精心打造“绿色射阳”。按照既定计划,射阳县正在实施生态造林绿化“321”工程,即新建3个万亩生态林带、打造2个生态森林公园、建设1个生态苗木交易中心,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通道。:通讯员 陈鹏飞 李文华 记者 张长虎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