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句容小草莓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扬子晚报   2021-04-10 10:04:00

近年来,句容市白兔镇全面提振以草莓为主导的特色鲜果产业,从优化农业供给侧结构切入点,坚持“先做强、再做大”的产业发展理念,在增品种、提品质、树品牌上下功夫,以高端品质,打入高端市场,形成高端效益,实现以一颗小草莓带动农文旅融合加速,蹚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江苏草莓看句容,句容草莓看白兔”。草莓种植已经成为白兔当地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在品质中求生存”,该镇聚焦“种”的硬核。瞄准“能做第一争第一,不是第一创唯一”。他们与农业科研院所开展紧密技术联姻,推广全程绿色防控、生物菌抑制病害和改良基质、水肥一体滴灌等先进技术,推广立体栽培、空中栽培、超高垄栽培等种植模式,争取国内最“硬核”的种植技术在白兔有集成体现、最“高大上”的种植模式在白兔有集中展示。

聚焦“育”的源头。逐步推广大棚设施育苗,推行穴盘育苗、种苗冷藏处理等先进育苗技术,有序淘汰“莓农”自留苗,建设抗病丰产优质种苗繁育基地,真正以“根正苗红”促源头提质。

聚焦“管”的精细。以打造清洁化、生态化果园为抓手,将精细精准精明理念融入到草莓种植养护全过程,确保草莓品质的一致性、稳定性,加快草莓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为白兔草莓贴上白兔独有的“身份标识”。

现在的白兔草莓,“住”的是楼房——高架大棚,采摘不弯腰,不脏鞋;“吃”着有机基质,采用全程绿色生物防控技术,确保采摘期间“零化学农药”;“喝”着营养液水,享受着“加湿器”带来的温润。种出来的草莓不仅品质高,颜色鲜、果香浓,而且洁净卫生,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助推了草莓采摘游的红火。

“仅徐村草莓种植基地就有种植户15户,春节到现在销售额预计超过1.6个亿!”8日,句容镇草莓种植大户王柏生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该镇今年草莓季期间接待游客超过94万人次。

今年白兔镇还将积极做好“白兔草莓”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推动草莓由单一采摘向农文景旅深度融合转变,以“跳出草莓抓草莓”的理念延伸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小草莓真正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新“支点”。通讯员 笪倩倩 黄炎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