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民宿提档升级助力慢城乡村振兴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4-07 10:52:00

3月29日下午3点半,伴随着一阵阵锣鼓声,位于高淳区桠溪街道蓝溪村的石墙围精品民宿村经过提档升级后正式对外营业,由市总工会组织的首批32名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此开启五天四夜的“高淳之旅”。这标志着国际慢城精品民宿再启新篇章。

当天,江苏省抗疫先进个人王志成和同伴们乘坐大巴来到石墙围村,还没下车,便被村中旖旎的自然风光吸引,情不自禁地掏出手机拍个不停。为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当晚村里准备了一场文艺演出,狮子灯、跳五猖、打腰鼓等当地特色民俗表演轮番上演,劳模们掌声不断,直呼过瘾。

欢声笑语后,王志成回到民宿,推开房间窗户,微凉的晚风拂面,久违的静谧让他忍不住沉醉其中。“民宿干净整洁、安静舒适,是和城里完全不同的体验。”王志成说。

石墙围的安静源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这里是高淳国际慢城核心区,50平方公里内无工业无污染无噪声,生态区内郁郁葱葱、鸟语花香。2010年11月27日,“桠溪生态之旅”被正式授予中国首个“国际慢城”称号,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石墙围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发展起民宿经济。

张富强是首批加入民宿开发的村民之一,2011年,他从外地返乡,将自家房屋改造后开起了民宿,一年收入20多万元,是打工收入的两倍多。“村中52户村民有17户开民宿,且家家生意都不错。”蓝溪村党总支书记张波说。

然而,随着全市美丽乡村遍地开花,石墙围村因基础设施陈旧,民宿同质化严重,除了春夏旺季外,其他季节普遍入住率不高,创收不稳定。2017年以来,当地民宿平均年利润仅10万元,下滑了一半。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石墙围要立足自身特色,强化民宿合作社和协会统筹管理,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合力,打造石墙围民宿特色品牌,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桠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晔表示。去年底,街道针对石墙围制定了提档升级计划,对村庄环境、道路等进行整体优化,并邀请专业人员设计,按照“一户一品”为村民提供改造方案,着力打造精品民宿村。

市里面也送来了支持,创新推出民宿疗养行动,即与市总工会合作,在乡村民宿开展工会职工疗休养。张富强前期改造民宿投入50多万元,但他一点不担心这钱收不回来,“现在周一到周五有劳模过来疗养,双休日可以接待散客,在政府的支持下,我有信心今年利润突破30万元。”

记者获悉,下一步桠溪将以第一批7户民宿为试点,计划与村内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签订建设协议,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规划,经合作社验收合格后,给予相关扶持政策支持提升改造;同时联合周边瑶宕吕家、大山村与石墙围形成错位发展、促进整体提升,打造桠溪精品民宿集群,推动桠溪整体乡村旅游发展,带动百姓创业致富。记者 杜莹 通讯员 彭澎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