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农村“电改”,点“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3-12 08:10:00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电力作为支持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聚焦农村电气化改造,为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从“用好电”到“用好能”建言献策。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电力作为支持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聚焦农村电气化改造,为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从“用好电”到“用好能”建言献策。

苏北部分地区农业基础还较薄弱,加强农村电网建设,推进乡村农业生产、加工、存储、销售等全环节电气化,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是实现苏北农村长效稳定脱贫、防止返贫致贫的有效途径。

“扶贫不是简单送点钱,必须得有产业带动。”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回忆说,2018年以前,位于盱眙革命老区黄花塘镇雨花村的雨山茶场设备老旧破损、传统锅炉污染高,导致茶场经营效益低下,一度陷入难以为继的发展困境。2018年7月,“能源绿一品红”电力扶贫项目落地,电力扶贫工作人员奔赴浙江、福建,考察先进的红茶生产设备、聘请高级茶艺师现场指导,投入48万元为雨山茶场打造了苏北第一条全电气化生产线。这一精准扶贫项目,入选国家“能源——高质量发展及扶贫成果案例库”。

“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我们的乡村振兴路走得更顺畅了。”李叶红说,通过改造升级电网,消除了局部“卡脖子”和低电压现象,满足了乡村生活用电需求,特别是“井井通电”等工程,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此外,通过提高古村落、新农村社区等配电设施建设标准,有效满足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新业态用电需求。

获益的不止一个雨花村,随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动力电“村村通”,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958%。在此基础上,如何补强农村电网,推动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加快农村电网转型升级、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满足未来特色小镇、农村民宿、智慧农业等多元用能需求提上日程。

“供电服务也与时俱进,以前是让农村‘用上电’,如今是‘用好电’。就像我们现在可以通过‘网上国网’APP,足不出户便能交电费、办理用电业务,大大缩减了复杂的流程,提高了办电效率。”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介绍,随着农业生产智能化,供电业务扩展办理终端化、客户交费电子化、客户诉求微信化、智能家居示范化等“智能供电服务”正在愈发完善。

在全国人大代表、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看来,随着物联网、电子商务逐步“下沉”到农村,应进一步加强乡村农业技术设备的用电保障,着力提升电网供电系统的稳定性,点“亮”村民的互联网致富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进一步推进电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档升级,全面巩固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水平,提高电能替代比例,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在深入调研后建议,继续从政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支持力度,将乡村电网工程纳入地方政府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将农网发展规划纳入乡村振兴蓝图,制定“一镇一规划”“一村一规划”,推动出台绿色出行、智慧农业、清洁用能等财政补助和环保限制政策,实现清洁能源、乡村产业与农网协同规划、同步发展,促进农村用能向绿色低碳安全转型。

代表委员们相信,随着乡村电气化水平的提高,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蓬勃发展,通过加速推动农村电网从单一供电设施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转变,提升农村电网对能源生产、输送、消费各环节的优化配置能力,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可以构建起多能互补、梯级利用的农村现代能源体系。 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 付 奇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