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培养更多接地气的乡土人才

来源:无锡日报   2021-03-10 15:14:00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强调要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相对缺乏、薪资待遇不够理想,这些都是“乡村人才留不住、城市人才引不进”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想真正吸引优秀人才,将人才从城市“抢”到农村,就要在涵养良好的人才生态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大学生村官”培养、“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能人返乡创业”等工作,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创业能人到乡村工作和创业,不断增强其成就感、归属感、自豪感,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活水”。没有“奔跑”的场地,“千里马”能耐再大,也将碌碌无为。因此要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提高人才的薪资待遇,让人才在乡村“劳有所得、干有所值”;还要将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小事也加入到人才服务当中,让人才少一些生活上的烦心事,为人才扎根乡村解决“后顾之忧”。

人才成长需要良田沃土,应通过外出培训、上挂锻炼、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为乡村干部提供多种培训锻炼的机会,挖掘潜在乡村人才资源。建设农村培养本土人才的孵化基地,根据乡村人才需求,开展“订单培养”,大力扶持、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文化人才和非遗传承人等。2020年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名单公示,滨湖区的鲍文姬以“绣泽江南”工作室为阵地,在研究、传承、绣制精微绣作品的基础上,联动社区、学校、社会做好公益展示和传播活动,为妇女儿童提供走进、接触、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通过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方式传承锡绣技艺。无锡市茶叶品种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德良作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无锡毫茶”无锡市非遗传承人,扎根在乡村,长期在茶叶、茶树植保专业岗位一线,传承和创新无锡毫茶生产技艺,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与合作社、茶企、专业大户及农村经济人联合发展无锡茶产业,带动600余户农户创收增效。乡村振兴,就要培养更多这样接地气的乡土人才。

在乡村人才培养上,还要健全和完善人才使用机制,算准人才与岗位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既为岗位找出最合适的人才、又要为人才找到最合适的岗位,把人才放在最合适的位置,让“土专家”“田秀才”和“五老”等新乡贤干事有舞台、回乡有政策、发展有空间。

人才资源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要素,也是可以让乡村实现“指数级”发展、“核裂变”增长的第一动力,只有将人才引入乡村、留在乡村,乡村振兴才更有底气。(薛东冬)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