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人勤春早农事忙 睢宁县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来源:徐州日报   2021-03-05 10:45:00

农技人员指导西瓜育苗。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

在睢宁田间地头,农民正在加紧进行麦田除草、施肥;在大棚里,育苗、移栽、培土,满目都是勤劳的身影,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生动景象。

睢宁县农业农村局立足“早”字、突出“实”字,积极统筹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一幅幅春耕图,正在睢宁徐徐展开。

抢抓农时 加强农业技术指导

“您家这小麦该施肥除草啦!”睢宁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不时传来农技人员远程视频技术指导的声音,这是睢宁县春耕备耕的创新举措,通过“云服务”指导农业生产。

为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睢宁县“线上”+“线下”齐发力,深入田间地头和远程视频技术指导相结合,将关键技术措施及时传达到农户手中,农户可随时随地通过电话或者农技耘APP向相关专家进行提问,获得远程指导。农户们有关小麦、蔬菜病虫草害等技术问题几分钟就能得到解决方案,“云服务”群专家指导农户1340多人次,3.2万多名农户受益。

睢宁县广泛运用睢宁农业网、农技耘、12316等平台,及时制定下发小麦春季生产技术意见、麦田春季杂草化除技术、蔬菜管理意见等,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查冻害,广泛宣传当前农作物管理的技术要点,指导农民因地、因苗、因时搞好肥水管理,防逆抗灾。截至目前,全县已春季化除面积20万亩,返青肥追施面积35万亩,拔节孕穗肥施用面积2万亩。

强化管理 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在庆安镇龙集社区,连栋蔬菜大棚里生机勃勃春意浓。西红柿、芹菜等蔬菜已在春节期间销售一空,早春西瓜秧苗已有50多公分长,瓜农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正熟练地压瓜秧、拿芽;位于王集镇洪山村的100亩标准化梨园建设基地里,又有7000余棵的梨树幼苗栽植完毕。趁着天气适宜,农民正在地里挥锨铲土,准备浇水灌溉;在李集镇大周村“两薯轮作”种植基地,两台专用播种机正分片包干,把马铃薯种苗从施肥、播种、覆膜实现“一杆清”。

睢宁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发布预报,指导农民做好防范工作,在田蔬菜做好防冻保暖、通风除湿、增光防病等工作,特别是设施栽培及时加固棚体、防范大风降温、排水降渍。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和存在问题,突出“一促、两控、三防”,因苗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促进苗情快速转化升级。全力落实中后期施肥工作,对叶龄偏小、群体偏少或前期施肥不足、有脱力落黄现象田块,采取追施返青接力肥促弱转壮,抓住降雨有利时机追施壮蘖肥等。

此外,睢宁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农资监管,调度组织指导种子、农药等关系春耕生产的农资经营门市生产情况和备案工作。调度农资供需情况,向农户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常识,指导农户科学合理使用农资,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