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南京晨报   2021-03-03 07:40:00

3月3日,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内容(以下简称“一号文件”)。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江苏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真抓实干抓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8000多万江苏人民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江苏“三农”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带来历史性变化。粮食总产连续多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将8000多万江苏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0%、高标准农田比重65%、农业机械化水平88%,稳居全国前列。

此外,江苏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万元,增幅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收入都达到6000元以上。

今年江苏粮食总产量要达745亿斤以上

据了解,今年的“一号文件”共分为五个部分33条,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对“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刚刚过去的2020年,江苏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达745.8亿斤。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江苏今年的任务是粮食播种面积8120万亩以上、总产量745亿斤以上。

文件明确,江苏要提升粮食等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稳定粮食生产,要扭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实施一批种业创新工程项目,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千亿元级现代种业产业建设。要统筹抓好生猪产能恢复和“菜篮子”产品生产,落实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压紧压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巩固生猪产能恢复成果,加快渔业转型升级,保障市场供给充足。

此外,文件也明确了今年和未来的目标任务。例如,“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水平巩固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乡村面貌发生根本变化,乡村活力显著增强。

彰显江苏特色,加快农房改善工作

此外,相关部门还深入分析了“三农”的基础和特点,总结近年来江苏的特色工作和抓手,进一步总结提升,作为江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举措,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落差。

文件强调,将农房改善作为现阶段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的关键抓手。文件还明确要求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苏北地区三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苏北地区农村四类重点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20余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特别是一些“小、散、远”村庄农民住房显著改善;苏北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明显提升,乡村风貌明显改善、乡村特色得到进一步彰显,建成了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型社区,其中45个已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促进了苏北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改变,提振了苏北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密切了干群关系;同时加速了苏北地区城乡关系重构,探索了欠发达地区的乡村振兴路径,锻炼了乡村建设人才队伍,为苏北农村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

记者还了解到,为保障今年的“三农”工作重点任务的全面完成,“一号文件”还明确了相关保障要求。在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方面,对落实预算内投资进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完善涉农资金慕合长效机制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针对加强用地保障,债券、信贷、基金、保险等金融支持,出台了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记者 刘通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