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江苏宿迁:8张成绩单,闪亮在希望的田野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杨芹   2021-01-25 09:50:00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三年多来,江苏宿迁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这一重要决策部署,在西楚大地这片肥沃的、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

  河湖长制、农村电商、土地集约利用等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农房改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公共空间治理经验全省推广……

  宿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一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奋力前行,日前荣获江苏省2020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第一等次。透过宿迁2020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可以看到8张闪亮的成绩单。

  高 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省定经济薄弱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分别达到1.2万元、50万元,分别较2016年初提高近 6700元、44万元……数字承载力量,2020年,宿迁圆满完成“十三五”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各项任务,三个重点帮扶县顺利摘帽退出,西南岗、成子湖和 涟沭接合部三大片区面貌显著改善。

  同时,宿迁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全市域常态化、长效化帮扶救助制度,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被列为民政部改革创新试点项目……唱出了一曲“小康路上一刻不停歇”的奋进之歌,也生动践行着“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奋斗目标。

  强 村富民水平加速提升。宿迁“村企共建”联建率超60%,落地项目590个,综合排名全省第三;省级集中开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37个,完成投资64.5亿 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0%;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43.4万元,同比增长19.9%,其中涉农村居全部超20万元。预计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19389元,同比增长7%。这是一组闪耀的数字,是宿迁民生改善的标尺之一,将群众的梦想照进现实。

  农 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一砖一瓦、一锹一土,宿迁开工建设项目188个,竣工项目118个、住房4万套,22个项目入选省示范创建项目名单;农房项目区累计 整合实施农村公路、污水处理、土地综合治理等配套项目624个,已建成480个;已开工农业产业配套项目254个,完成投资75.7亿元;已建成新型农村 社区党建示范点60个、文明实践所(站)98个。

  当越来越多的宿迁农民搬进新家,那一张张如沐春风的笑脸上,写满了宿迁“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无数农民俱欢颜”的时代凯歌。

  现 代农业建设取得突破。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资料显示:宿迁2020年全年实现粮食总产量420.4万吨,同比增加12.3万吨;创成2个省级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稻米、果蔬、花木三大产业全年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新竣工产业重大项目87个,5亿元以上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省级以上农业园区实现三县 两区全覆盖,成功获批省级农业高新区,“宿有千香”品牌销售额突破2亿元。

  公 共空间治理纵深推进。近年来,宿迁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原动力、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目标追求,健全完善“一图一册、一证一表”制度,累计收回集体 土地51.7万亩、集体资产148.8万平方米,清理不规范合同7422份,通过空间治理,村均增收21.33万元,所有行政村居启动实施空间环境“五改 善”行动;坚持边治理边开发,全市已有1.1万亩收回土地用于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共同治理公共空间、共建共享公共福利。

  乡 村生态环境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涉农县(区)均通过省级验收销号;深入推进“干干净净迎小康”村庄清洁行动,强化治理设施配 套,建成美丽宜居村庄50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1个;顺利完成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年度目标任务,累计实现渔民转产就业7669人,转产就业率达 98.16%;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废旧农膜回收率分别达95.36%、86%。

  农 村民生短板不断补齐。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镇村公交开通率、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行政村光网覆盖率均达100%;医联体实现乡镇全覆盖,6所公立 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投入使用;建成农村区域供水管网958千米,群众用水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二、苏北第一。一项项成果,展示了宿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 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

  乡村治理基础逐步夯实。全面开展社会治理提升年活动,宿豫区获评国家级乡村治理试点;推出乡风文明“宿九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如今,这幅乡村振兴图景正在宿迁大地交相辉映,托起了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生活!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