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乡村振兴丨江苏句容何庄村:放权于民取民之力办大事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李根喜 滕庆海 杨涛   2021-01-14 11:10:00

乡村振兴需要农村全体干群共同参与。近两年来,江苏句容市茅山镇何庄村建立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村里重大事项由村民代表来表决行与否,这种放权于民取民之力办大事的举措深得民心,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的进程。

2018 年7月,何庄村被选定为句容市乡村振兴的试点,第一个动作就是折迁。在各地的村庄整理中,拆迁是件令人头痛的工作,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何庄村想出了让村民 们来决定如何拆迁的办法。当月下旬,按5到15户推选1名的比例,全村选出了95名村民代表,28日建立起村民代表大会议事表决制度。

何 庄村乡村振兴工程的特点是整村推进全面覆盖,涉及村民的所有房屋和土地。按什么来补偿?补偿放在什么标准?哪些人口享受房屋拆迁和土地流转的补偿?这些事 关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的大事,都由村民代表大会来表决。首先是房屋拆迁补偿标准。由于房屋有优有劣有旧有新有平房有楼房,价值各不一样,怎么评估怎么补偿是 拆迁的关键所在。为此,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表决后,选择了每家每户的房屋全由市物价局评估、在评估价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的补偿方案。方案通过 后,全村村民对此没有一点意见。何庄村只用了85天,就折迁了1239户,占全村总农户的98.96%,并且拆迁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体和恶性事件,被句容市 委市政府称赞为“何庄速度”。

乡 村振兴工作中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土地的流转。如何把全村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规模化生产,何庄村又放出了大招,2018年12月底,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 出让承包土地入股分红。但问题随之而来,就是除了在册的承包土地面积,村民们平时开垦的不在册的零散土地面积以及塘坝、沟渠等,怎么纳入土地股份合作社, 对外出让租赁后的收益怎么分红,又成了全村村民关注的热点。村里的方案是决定不管各家各户零散土地多与少,全部无偿放进土地股份合作社里,这些土地的收 益,按每家每户的现有人口进行平均分红。有人不同意这个方案。村党委和村委会把决定权交给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经过讨论,认为这个方案最合适,表决 同意。2019年春,何庄村确权在册的5600多亩土地和不在册的4000多亩土地全部加入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把10000亩左右土地整体租赁给瑞 华生态农业园股份有限公司。

何庄村发展农文旅生态综合项目,多出的4000亩土地租金收益,全村现有人口每人每年分红400元。村民张广银家开垦的零散土地达30多亩,家中5人按每人400元标准分红2000元。而村民王福根家没有确权的承包土地加入合作社,老两口同样每年分红800元。

村 里的大事,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决策,党组织做好领导与服务,村委会办实事。何庄村把村里的大事决策权交给村民代表大会,这一重民意之举深得民心,乡村振兴的 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据村党委书记王道钟介绍,新的何庄小镇建设初具规模。目前,新建的1186栋民房,已有80%全部封顶,另外的20%在2021年春节 前全部封项完工。有了村民们的支持,村级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依托瑞华生态农业公司,村民进园打工就业每年达20000多人次,村集体依靠土地合作社, 每年经营性收入达200多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