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常州横山桥镇:“1+N”新模式唤醒“沉睡”资本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1-01-13 09:05:00

  日前,在位于常州经开区横山桥 镇五一村与东风村交界处的横山桥智能装备产业园内,一幢幢现代化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我们探索镇村共建新模式, 园区内标准厂房由横山桥镇和五一、新安、奚巷、金丰、东风五村共同出资建设。”横山桥镇副镇长缪飞说。

  横山桥智能装备产业园全貌

  金 丰村作为“化工村”,“263”专项行动期间共“减化”9家化工企业,受影响产值约4亿元,亟须摆脱集体收入对企业土地年租金的依赖,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 值。奚巷、东风、新安都是经济强村,但集体收入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公墓经济”。“‘公墓经济’不可持续,我们要想办法开源,优化村集体收入结构。”奚巷村 党总支书记章晓伟说。

  2018 年起,横山桥镇高标准规划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吸引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项目入驻,打造发展新“增长极”。标准厂房作为其中的重要项目,总投资 超2亿元。“标准厂房投入大、周期长,如果引入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存在企业因经营不善倒闭而无法可持续投入的风险。横山桥有多个工业强村年收入超千万 元,但村集体资金的投资渠道受限。如何唤醒银行中的‘沉睡’资本,是各村需要解决的问题。”横山桥镇产业园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协良说。

  多 方商议后,最终决定实行镇村共建,按比例出资建设。其中,横山桥镇出资25%,五一、新安、奚巷、金丰、东风五村出资75%。张协良表示,对于各村而言, 镇村共建标准厂房,既是一种相对稳妥的投资方式,又可以实现产业转型、村级收入增加、村民得益“三方共赢”。经测算,标准厂房建设成本约每平方米1800 元,五村在享有投资收益的同时,也将获得额外“红利”。

  标准厂房

  “园 区打造智能装备领域一流的制造基地、尖端的创新平台、领先的示范中心,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缪飞说,未来,智能装备产业园将 聚焦智能装备、环保处理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坚持对外项目招引和二期规划建设并重,打造常州经开区先进产业发展的“分基地”。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