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江苏兴化唐庄村:古村新颜秀 田园幸福歌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0-12-30 10:34:00

  “这里曾是麋鹿繁衍的天堂,这里也曾是三国陵亭之战古战场。”这是江苏泰州兴化市陈堡镇唐庄村村歌《梦中的家园》中的歌词。曲调悠扬的村歌,诉说着古朴唐庄的悠悠历史,也映照着现代唐庄人的幸福生活。

  因为与扬州江都、高邮毗邻,唐庄素有“鸡鸣三县”之说。2017年以来,唐庄村以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为契机,加快兴村理水,再现了恬静幽美的水乡景致。

  行 走在唐庄,可谓移步换景:本是防洪用的圩堤,被改造成为慢行步道;从丰收大道自东向西,仿古店招牌、草垛小景随处可见;唐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将“村落”与 “水田”创造性地置入公共空间,因此获得美国建筑师协会的年度卓越设计奖。这里的百年麻石街、千年古渡口等,更增添了唐庄的历史厚重感。“我们村最近几年 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村庄变美了,特别是积善桥,下面原来是臭塘,现在栽了花木,清清爽爽的。每一位群众、干部、来的游客看了都比较满意。”谈及村庄的 变化,唐庄村村民徐照强的脸上充满了幸福的笑容。

  进入新时代的唐庄,要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和强村富民。为此,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兴化市唐堡果蔬农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1700余亩,打造“一园三区”,规划了林果产业园500亩、采摘区240亩、农业生态观光区260亩、生态垂钓区700亩。

  “我从去年开始在这里租用了100亩地,常年用工20名左右,主要以种植番茄、草莓为主,每亩地产值约在1.5万元,一亩地纯利润达到7000元左右。”兴化市绿松果蔬稻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长松介绍。

  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如今的唐庄村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

  江 苏东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时伟根2019年从苏州回来,在唐庄流转了50亩地用于菊花种植,产品以白菊、小雏菊、向日葵为主。基地现有50个棚,一年 一个棚生产10万株左右,总共约500万株,主要销往泰州周边地区。当地政府对发展高效农业给予了很多优惠的政策。下一步,时伟根准备扩建10亩地的联动 大棚,专门发展乡村的美丽事业。

  2019年,唐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9.9万元,农村人均收入28640元,今年有望再上新台阶。眼下,唐庄村依托陈堡草荡退圩还湖工程,正在打造省级水上运动培训中心和赛事基地,未来还将拓展赛事培训、游艇竞赛、水上运动等高附加值旅游产品。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