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淮安市土楼村党总支书记陈立功:放手一搏,做大集体经济“蛋糕”

来源:乡村干部报   2020-12-29 09:53:00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土楼村,原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23.6万元。村民们说,必须在“功劳簿”上给村书记陈立功写上浓重一笔。

  陈立功(左)介绍村民到企业就业

  陈立功2013年起担任土楼村党总支书记。上任时面临的难题是如何摆脱贫困?针对村里没有特殊自然资源,也没有劳动力优势的实际,陈立功首先想到的是短平快的方法——集体资源出租。但操作起来,远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

  为了招引到好的企业入驻土楼村,陈立功东奔西走,但收效甚微。2016年底,正当他焦头烂额的时候,有些老板主动上门,洽谈租用土楼村的废弃小学。原本无人问津的废弃校舍,突然间成了“香饽饽”,这引起了陈立功的注意。

  经过多方打听,陈立功了解到348省道淮安段将于2017年初正式开工,新建的省道将从土楼村穿过,而废弃小学正好卡在了348省道与施河镇工业园区中间,地理位置绝佳。陈立功果断提出将废弃小学建成标准化厂房再出租,这样每年的租金将比直接出租校舍高出几倍。

  可村“两委”成员纷纷给他泼“凉水”。“建厂房的资金哪里来?”“万一建好了以后租不出去怎么办?”问题接二连三,但陈立功决心搏一搏,他说:“党员干部要敢做事才能做成事!”

  陈立功明白,建设厂房是一件大事,光喊口号肯定是没用的,全区当时有几十个贫困村,想要争取上级的扶贫资金,就必须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才 行。于是,陈立功一边带着村“两委”调研走访,一边努力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经过3个月的努力,土楼村最终形成了一套包括建设规划、企业类型、出租招标的完 整方案,于2017年6月向上级申报。

  2018年,规划设计获得相关部门认可,在土楼村建设四层钢结构标准化厂房。该工程争取到资金105.1万元,其中省级扶贫资金60万元,区级扶贫资金35.3万元,土楼村集体配套9.8万元,当年底完成竣工验收。

  新建成的四层标准化厂房是土楼村的第一座高楼,正当大家沉浸于喜悦中时,出租洽谈工作出现了问题,承租企业提出土楼村的入村道路太窄,大型车辆通不过。

  此时,不可能再申请到配套资金,也有村“两委”成员建议陈立功另找合作企业。但陈立功思考的是,破败不堪的村道确实影响企业的生产,即使重新招 租,也只能找到一些小微企业入驻,不利于土楼村的长远发展,如果修好了村道,不仅有利于入驻企业的发展,更方便村民的日常出行和生产运输。陈立功向村“两 委”说明其中的利益关系,达成共识——再穷也要修出一条通村硬化路。

  经过村集体出资、村民众筹,一条通村硬化路很快修好了。企业与土楼村签订了长期租赁合同。从此,土楼村尝到了“思路一变天地宽”的甜头:村集体通过出租厂房每年增收11.4万元,工厂还承诺每年提供2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有了变废为宝的成功先例,土楼村的劲儿更足了,眼下陈立功正谋划着将村里荒废的厂房进行集中翻新,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 本报通讯员 郭洲权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