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南京江宁秣陵举办“邻里节”系列活动 推动“陌邻”变“睦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12-21 09:29:00

  邻里故事讲起来,“睦邻·有我”四佳品牌亮起来,“本土”节目演起来……12月20日,秣陵街道 万科金域蓝湾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秣陵街道第二届邻里节暨共建共治共享“睦邻•有我”展演活动“共建睦邻 你我同行”主场活动热闹开场。“温暖我和邻里的那些事”、“我和邻里圈的那些事”、 “我和邻里一起扛的那些事”三个篇章仪式感满满,“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乐,与邻为亲”的邻里关系正在秣陵温情演绎。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考验着秣陵街道每一位“睦邻·人”。面对疫情,有帮居家隔离人员“跑腿代购”,始终在防疫一线的社区网格员“王浩”们; 面对防汛,有发现散浸险情,第一时间带头跳河抢险的社区书记“崔吉安”们;面对人口普查工作,有日行2万步,挨家挨户用脚“跑”出数据的人口普查员“欧家 斌”们……平凡的工作造就了不平凡的人,引导着全体居民共同营造幸福生活。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 挥基层党组织“粘合剂”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治理多元媒介,有效调动基层各方力量,第二届邻里节暨共建共治共享“睦邻•有我”展演活动以“邻里+”为类型切 口,开展5个分场活动,不同的主题,上演着不同的邻里故事,诉说着相同的邻里情谊。

  邻里故事“暖心” 共享睦邻情

  “我是一个新江宁人,刚来时人生地不熟,时常感到孤单与无助。非常感谢我的邻居阿姨,她总是时不时来看看我和孩子,跟我聊聊天,谈谈心……”“蓝溪 郡‘九月红’艺术团队是居住南溪谷花园小区业主自发组建的一支广场舞队,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与邻为友,倾听相邻心里话,热心为邻里做好事……”现 场,来自秣陵街道的欧红、张洪林分享邻里间的温暖故事。

  听暖心故事,承好人力量。现场,中国好人汤德珍、鲁立,南京好人徐修芳、孔静婷、张霞一同发起了“争做温暖睦邻人”倡议。“乐善好施、善待他人,做 助人为乐好人;扬善抑恶,挺身而出,做见义勇为好人……”“听了他们的事迹之后,我觉得要从自己做起,向好人的精神学习!”现场居民群众深受感动,纷纷畅 谈自身的观看感受。“好人精神”薪火相传,通过向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学习,立足邻里做表率,伸出友谊的手,问句温馨的话,改善居民群众的精神风貌,促进了 社区的文明进步,让“敬好人、知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秣陵这片大地上蔚然成风。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穿插了本土文艺团队以秣陵街道2020年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人口普查、垃圾分类等工作亮点为素材自主创作弘扬邻里和睦的文艺演出。诗朗诵、三句半快板、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让台下居民在热闹欢快的节目中,受到熏陶。

  媒介融合“用心” 共建邻里圈

  热爱阅读并积极拉近阅读与邻里距离的书香邻里圈代表胡鑫鑫、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失明偏瘫弟兄的好传承家庭圈代表杨泽六、自创红烧肉独家秘方并喜 爱和邻里分享美食的美食圈代表朱开红、被乡邻们称为暖心“托尼”的服务邻里圈代表彭啟宝、牛首七星艺术团的团长也是文艺邻里圈代表尹晓华……来自不同领域 的邻里圈代表一一走到台前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并被授牌。

  “我们成立的初衷就是想通过有‘筋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记录和反映我们生活在秣陵的幸福生活。在参加队伍之前,大家少有往来,但在学习中共同担 负责任,参加各种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邻里关系,亲如家人,从最初的15人到现在121名团员,每年我们都会创作出数十个原创节目,这些节目接地气、有温 度,深受邻居的好评。”尹晓华分享道。

  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二届邻里节,今年的邻里节改变往年集中举办的形式,以“邻里+”为类型切口,分别挖掘了以“书”为媒、以“家风家训”为媒、以 “一道菜”为媒、以“动”为媒的、以“志愿服务”为媒的邻里圈,不同的圈层,圈出了居民的幸福感。“我和小李是通过邻里乐活动现场认识的,没想到我们就住 在一栋楼里,现在楼上楼下走动得比亲戚还频繁,大家现在能处得这么熟,全靠社区‘邻里节’搭桥。”现场,居民芦爱国表示。

  多元力量“齐心” 共治社区事

  现场,还为“板凳课堂”、“吉灯暖邻”、“金陵之声·诗向睦邻”、“你好·邻居”等授予了“睦邻·有我”四佳品牌荣誉。如今,走进南京市江宁区秣陵 街道,由双金社区志愿者徐修芳发起的行走“小板凳”随处可见,群众在哪,“板凳课堂”就在哪。截至目前已开展理论宣讲26场,服务居民2000余人。“板 凳课堂”既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楼栋中、邻里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让陌生邻居走出家门,形成了良好互动圈。

  除了“板凳课堂”,秣陵街道还有以志愿者星星之光,温暖邻里的“吉灯暖邻”,以诗歌朗诵串起左邻右舍的“金陵之声·诗向睦邻”,以助力流动儿童融入 邻里生活的“你好·邻居”……一个个来自身边的基层党员、五老人员、乡贤人士、各类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带动睦邻和谐关系。“秣陵邻里节以美德 为根、以生活为媒、以心灵聚能,把基层民众的心紧紧地拉在一起。刚才看到的各个品牌和活动的案例就是把人们在生活当中的,身边所需要的事情来融入到日常的 生活中,让每个人的心灵在互助当中更加温暖、更加贴近。”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曹劲松表示。

  此外,舞台一侧,广场上搭起的市集长廊也吸引了周边不少居民前来“赶集”。白鹭田园的山野珍品,桃源村的各类糕点,观音殿的手工香囊,良竺艺术农场 的曲奇饼干……大家纷纷争相购买。市民张阿姨表示:“我是住在这个小区的,来的很多都是小区的老熟人,正好是周末,可以一起看看展演,非常开心。这里还有 服务点,还能理发,缝缝补补,很有人情味儿。”

  “自2019年第一届秣陵街道邻里节开展以来,邻里节活动已经不仅仅是一项居民交流活动,正在逐渐让‘睦邻’成为一个具有秣陵街道特色的社会治理品 牌。”秣陵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邻里节为媒,围绕结对共建常态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特色项目品牌化,进一步聚焦打造睦邻品牌,并不断完善社区居民 议事会制度、汇聚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等方式,有力推动“陌邻”变“睦邻”,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走出家门,积极融入社区,以“主人翁”姿态助力 基层社会治理。

  通讯员 陈莹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邵佳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