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 > 正文

0

来“天空之镜”,看十年禁渔溧水实践

来源:新华日报   2020-11-16 15:28:00

  随着冬天的脚步悄悄靠近,“天空之镜”石臼湖变身“天鹅湖”,溧水石臼湖迎来了今年首批在这里过冬的天鹅。

  昨天下午,“央视新闻”客户端对此进行了全程直播。网友们纷纷点赞,表示真的太美了,想来溧水打卡,看天鹅湖。值得一提的是,石臼湖“天空之镜”的画面也出现在了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中。

  根据中央及地方决策部署,7月1日起,溧水区石臼湖、秦淮河全部落实禁捕退捕任务,期限暂定10年,所有在溧水区石臼湖、秦淮河从事渔业生产捕捞的渔民全部限期退出捕捞。

  20天完成调查摸底、建档立卡工作;666名退捕渔民,除1人自然死亡外,其余665人全部参保到位;补偿资金全部发放……

  溧水从2018年开始,提前实施石臼湖人居船舶专项整治行动。目前,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进展顺利,渔船渔网清理已全部到位,上岸渔民安置已全部到位,非法捕捞整治已全部到位,真正让“十年禁渔”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超前谋划,非法捕捞整治全部到位

  今年6月28日国务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溧水区迅速成立全面推进长江流域溧水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退捕推进、社会保障、执法整治、市场监管四个专项组。

  “7月初,根据禁捕工作要求,溧水成立由公安、渔政、海事、水政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禁渔区、禁渔期依法加强监督,对违反规定的,除没收渔具、网具等捕捞工具外,依法对当事人给予行政处罚,涉及刑事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溧水区渔政监督大队大队长丁荣介绍,联合督查组一旦发现湖面有从事捕捞作业的渔民,就进行劝离,并向他们宣传此次行动的内容。由于安置到位,现在渔民非法捕捞的情况几乎没有了。

  洪蓝街道陈卞社区社保员卞夏菁是一名有着十年经验的老社保员,陈卞社区有51户、102名渔民,是溧水渔民最集中的区域,任务重,压力大。

  “上门排查时发现社区居民任蓉蓉户口一直在句容,没有参保。通过连续四次晚上上门,讲政策,说利弊,任蓉蓉的态度也从抗拒变为接受,主动到句容参保,并带回了当地社保部门出具的社保证明。” 卞夏菁说。

  “对符合参保条件的663名禁捕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其中9名困难渔民享受政府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27名困难渔民享受政府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33名困难渔民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17名困难渔民已纳入低保救助范围。”

  溧水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牵头制定了《长江流域溧水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社保保障专项行动方案》,并联合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房产局、民政 局、溧水规划资源分局、溧水医保分局成立禁捕退捕社会保障专项工作组,确保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工作有序有力推进落实,让渔民退得出、稳得住、就业有岗位、生 活有保障。

  温情帮扶,退捕渔民实现安居乐业

  “只有做好了渔民的安置工作,让他们安居乐业,才能为巩固退捕成果、深化禁捕工作打好基础。”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8月,洪蓝街道渔民陈源财夫妻在实行禁捕后,承包了村里的螃蟹塘,做起了水产养殖。

  “创业初期资金不够,社区社保员卞夏菁向我推荐了人社部门的富民创业贴息贷款,帮我解决了大问题。”陈源财高兴地说。

  今年8月,溧水区人社局与洪蓝街道在陈卞村举办了禁捕退捕渔民专场就业帮扶招聘会。

  为确保专场招聘活动取得成效,溧水区人社局就业中心和洪蓝街道社保中心共同组织了南京比亚迪汽车、南京恩瑞科技、南京坤牧有机农业、江苏冠军集团、 南京创维平面和江苏沃元精密机械等10家企业参与招聘会,提供了水产畜禽养殖、果木种植技术员、操作工、设备维修、辅助工、文员等121个就业岗位,现场 达成就业意愿17人。

  这场招聘会上,48岁的和凤镇退捕渔民张鸭英找到了一份工作——在南京市安旭户外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做箱包,离家近,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

  “禁捕退捕后一直很迷茫,不知该做些什么,后来参加了人社部门开展的职业指导培训,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定的方向。”张鸭英说,区人社部门不仅举办了招聘会,打电话推荐岗位,还会在社区的宣传栏张贴各企业的招聘信息,每周更新,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

  目前,31名禁捕退捕渔民在企业稳定就业,196名禁捕退捕渔民灵活就业,234名禁捕退捕渔民务农,溧水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退捕禁捕渔民已全部实现就业。

  湖清岸美,天空之镜成“天鹅湖”

  碧水共长天一色,驾车经过石臼湖大桥时,窗外便是清澈空旷的湖面,这就是刷爆朋友圈的南京的“天空之镜”——石臼湖。

  1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溧水区和凤镇骆山村的石臼湖畔,远远看到数十只正在水中嬉戏、羽毛白皙的“小精灵”,体态轻盈地落在湖面,让石臼湖充满了童话色彩。这也是从西伯利亚飞来石臼湖过冬的第一批小天鹅。

  风光旖旎、物产丰饶的石臼湖是我省重要的候鸟迁徙栖息地之一,也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驿站”和“天堂”。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天鹅攒够 了能量,还会继续南迁,次年2至4月份,又会途经石臼湖休整,恢复体力后再飞回北方。观测数据显示,目前首批来此越冬的小天鹅数量已超过400只。

  小天鹅活动范围相对扩大了,受到惊扰的因素更少了。另外溧水正持续开展石臼湖增殖放流活动,不断改善湿地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越来越好。去年根据监测数据统计,石臼湖越冬小天鹅高峰期有1万多只。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是小天鹅数量持续增加的因素之一。“2018年起,溧水着眼长远、提前布局,将石臼湖人居船舶专项整治纳入“263”专项整治行 动,大力实施“人上岸、船分解”工作。去年底,涉及溧水27户101人全部转移到岸上居住生活,为今年的禁捕退捕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溧水区相关负责人 说,此次退捕禁捕行动的开展,进一步优化了生态环境。

  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禁捕退捕与水美乡村以及“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等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真正造福当地群众。 本报记者 朱 泉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