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无锡:璜土葡萄飘“新”香

来源:无锡日报   2021-07-12 10:50:00

又到葡萄飘香时。位于璜土智慧葡萄园内的一棵老葡萄树成了“网红”。这棵树龄超20年的葡萄树曾凭单棵800斤的产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当地人称为“葡萄王”。然而,此次“葡萄王”让人惊叹的已不再是数量,而是老树用上了新技术,还嫁接了5个新品种,焕发出新生机。

其实,“葡萄王”的再度“走红”正是璜土葡萄40多年发展的缩影。“不能跟人家去拼数量,一定要拼的是质量!”璜土镇党委书记谢挺说。2019年,璜土镇获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葡萄王”由此搬进了“新家”智慧葡萄园,引领着璜土葡萄从量向质的突破。

“普通葡萄大棚约4米高,智慧葡萄大棚高达6米多。”走进智慧葡萄园内,占地约70亩的高标准种植大棚吸人眼球,智慧葡萄园负责人、江阴故乡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文波边走边介绍,“每个大棚单元都有两扇门,一扇走人,一扇走车,棚高就是为了方便机械进出。”

“借由物联网技术,施肥、灌溉、温度、湿度、病虫害全都自动控制,单元负责人只需进行生产记录。”许文波笑道,说高级一点是智慧种植法,但其实是省工、省料、省力的傻瓜种植法。高标准种植的背后是一支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服务团队,他们正集中智慧为葡萄产业发展提供璜土方案。

“你看,每棵葡萄树旁都有一个碳棒,用手机就可以追溯它的生产情况。”许文波说,来园内采摘的游客需要哪一棵葡萄树的哪一串葡萄,只需通过手机下单进行“云采摘”,由棚内工人通过平台机采摘好后送到游客手中。高标准实现高质量,采用生态、物联网等技术种植的“智慧葡萄”或将迎来十倍“身价”,“普通葡萄平均亩产2万多元,专家团队预计‘智慧葡萄’将在明年实现丰产,亩产达20万元。”

在智慧葡萄园内,“富士之辉”单元的“车间主任”是50岁的夏建洪。他原来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并没有葡萄种植经验。“招录没有经验的人,按专家布置的任务进行管理。”在许文波看来,“零经验”也行,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葡萄种植队伍。像夏建洪这样的“新果农”,考核合格后,月薪到手能有8000元。

“80%以上的客户来自外地,有常州、扬州、上海的。”璜土村党委书记钱俊贤关注到了这些从四面八方被璜土葡萄引来的人,因而在村庄建设过程中,就带领村民把家园建成了公园,“村子越来越美,何愁‘金凤凰’不来?”渐渐地,十多个艺术家来到了村里,在他们的带动下,璜土村开始了文旅实践。

跟随钱俊贤来到刚刚开业的“璜土下午茶”,女主人蓝欣就端出了店里主打的“璜土六大件”来招待,除了必备的璜土葡萄以外,其他五件为萝卜干、粽子、月亮饼、麻糕、璜土咖啡(元麦粥),均是璜土本地手艺人制作。蓝欣说,经营“下午茶”不是为了“卖茶”,而是打造一个“价值乡村再造讲习所”,帮助手艺人进行品牌重塑,让美丽乡村产生经济效益。

像这样的“网红小店”,璜土村内已有近10个建完或在建。“葡萄+文旅”串起了璜土的乡村振兴大产业。据统计,自璜土村全面推出文旅服务,目前已接待旅游团两千余次、游客十万人。唐芸芸 詹绍辉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