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梨果越卖越好,日子越来越甜

来源:镇江日报   2021-07-09 20:58:00

7月7日,记者走进丹阳市导墅镇镇东村马家自然村近70亩的贺春源家庭农场梨园,累累硕果已将树枝压弯了腰,园内梨子伸手可采。望着梨果丰收的景象,70多岁的马家自然村村民黄红方喜不自禁地说:“以前,这里种植玉米、小麦,经济效益低,现在改种梨果,不仅能带动村民就业,还能让村民每年拿到相应的土地流转金。”

贺春源家庭农场负责人贺春介绍,他来自常州,2015年,他在镇东村马家自然村承包了近70亩土地种植梨树,经过6年发展,梨园里现有翠冠、翠玉和黄花三个品种。2020年,梨果年销售收入达80万元。

今年31岁的贺春,上大学时学的是机械专业,因看好梨果种植前景,所以干起了农业种植。当初之所以选择在马家自然村种植梨果,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马家自然村气候适宜、水源充沛、土壤肥沃。二是村里的劳动力资源丰富。

梨果产业的发展,让一些村民获得了就近就业的机会。贺春介绍,目前,梨园内有长期务工人员5人,临时工近20人,最忙时近50人在梨园内劳动。62岁的村民杨正平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业,每年有4万元左右的收入,这样的好光景,以前想都不敢想。”

除了就业收入,部分村民将土地流转给贺春源家庭农场后,每亩每年还能拿到1000元的土地流转金。村民吴锡春介绍,2015年来基地打工后,他不仅每月能领到3500元的工资,家里的4.2亩地流转给贺春源家庭农场后,每年还能领到4200元的土地流转金。

种出好梨,只是第一步。为壮大梨果产业,贺春多样化经营,拓宽农业收益。贺春经过不断试验,2019年酿出了合格的梨子酒,受到了市场的认可。此外,贺春还计划利用梨园从事家禽养殖,目前,他已经和本地一家知名卤味店达成了养殖有机鹅专供专养的合作意向。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除了敢想、敢闯、敢干以外,更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贺春说,目前,贺春源家庭农场实现了从“单一化种植型”向“生产加工型”及“多样化经营型”的转变,带动当地100多名村民就业致富。

穿行贺春源家庭农场的梨园,前来采摘的游客,还有拿着手机直播的村民,纷纷点赞美好的新生活:梨果越卖越好,日子越来越甜。佘记其 毛骧翔 邵韬 茅猛科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