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八卦洲村民:家种艾草 增收是宝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6-13 10:38:00
6月11日,记者来到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上坝村村民张巧云家看到,张巧云正在配合“小阿姨巾帼志愿者”收割艾草,院子里到处弥漫着艾草的清香。

“我家院子外就五六平方米空地,产出了千余株艾草,捆扎后按照每把2元的价格,也能增收大几百块!”6月11日,记者来到栖霞区八卦洲街道上坝村村民张巧云家看到,张巧云正在配合“小阿姨巾帼志愿者”收割艾草,院子里到处弥漫着艾草的清香。

八卦洲街道慧思女性创业协会负责人王丽琴告诉记者,端午佳节,市民有在门楣上挂艾草的习俗,事实上,艾草挂在门口,可以驱除蚊虫等。

随着端午的临近,王丽琴和“小阿姨巾帼志愿者”们格外忙碌,每天既要盯着家家户户庭院里的艾草生长,督促村民做好管理,又要对接企业,组织人员收割运输。“艾草种植管理技术简单,户户可参与,人人都能干。”志愿者柏春兰说,跟芦蒿相比,艾草种植成本更低、生长速度也快,而且是越长越密,经济效益逐年增加。“没想到这小小艾草成了我们村民的‘增收草’!”现场忙着打包的志愿者火菊清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端午前夕,王丽琴发现一些村民房前屋后有种艾草的习惯,就通过由妇联发起的微创投项目——慧思女性创业平台进行宣传,并以优于市场的价格销售艾草,短短两天售出5000余把。这让王丽琴尝到了甜头,她和“小阿姨巾帼志愿者”团队趁热打铁,今年春节后就大力号召村民在庭院种植艾草,不占用空间和人力,既能为自家“服务”又能增收。“目前,已和南京一家企业谈妥了今年的销路,预计销售将超过一万把。”王丽琴说。

八卦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民庭院种植艾草,即美化了环境,又为农民增收,是一举多得好事。通讯员 胥帆 记者 吴颖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