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获评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

来源:南通网   2021-06-10 08:30:00

南通市人社局8日消息,在我省评出的2021年省级乡土人才建设发展项目中,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获评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王如生、刘承林、周占贤等3个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上榜省级示范工作室,将分别获得100万元和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据了解,这是我省评选出的第二批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大师示范工作室,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是崇川首家获评单位,3个大师示范工作室则分别来自如皋、如东和海门。

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长期以来专业从事蓝印花布印染技能传承、技艺研究和生产性保护工作,先后在南通高等院校及中小学建立蓝印花布传承基地,培训学生千余人次;举办7期蓝印花布传承人培训班,立足本省辐射全国,培养了300多名年轻乡土人才;抢救保护搜集流失在民间的蓝印花布实物遗存3.2万余件,编著蓝印花布技艺乡土教材,为培养乡土人才奠定基础。

依托于如皋市花木盆景产业联合会的王如生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服务于全市花木盆景产业,组织会员观摩学习、加强交流、提升技能;王如生作为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近3年带徒培训6名,其中孙月飞还入选今年的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

位于如东的刘承林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先后带徒传授雕刻技艺20余人,培养出4名工艺美术师,帮助30多人解决就业;创建“林韵堂”承林木雕艺术馆,陈列数百件获奖作品,无偿供同行及游客参观学习、切磋交流技艺,带动乡村旅游,推动了乡村文化建设。

周占贤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常年聘请多位沈绣专家、刺绣大师进行艺术研究、业务指导和培训活动,还常把师傅们送出去学习,提高理论知识。同时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开设非遗社团课,让师生们感受沈绣的魅力,更广泛传播刺绣技艺。 记者 何家玉

标签:南通;蓝印花布艺术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