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特色村镇 > 正文

0

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 常州累计达10个

来源:常州日报   2020-10-20 09:04:00

  中国江苏网讯 省发改委日前公布第三批共计1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溧阳市的锂享小镇、天目湖白茶小镇、竹箦绿色铸造小镇和金坛区直溪光采小镇在列。至此,2017年以来常州市共有10个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总数列全省各市之首,溧阳市则以4个省级特色小镇领先全市。

  特色小镇是在新历史时期、新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2016年底,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确定了江苏特色小镇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创建路径和工作机制。

  溧阳市锂享小镇以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为依托,围绕储能这一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以江苏储能产业旗帜、长三角储能产业地标为愿景,推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致力于建设储能产业小镇。

  溧阳市天目湖白茶小镇以白茶特色产业为核心,以休闲农业为主导,以茶文化为内涵,以“代入式旅游体验”为策略,延伸特色产业链,打造茶旅融合新业态,建设集白茶产业、茶艺文化、茶道养生、茶园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特色小镇。

  溧阳市竹箦镇2017年6月被中铸协授予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中国绿色铸造小镇”荣誉称号。近年来,竹箦通过引导企业“绿色转型”,在清洁生产、绿色 装备、再生回用技术、污染治理与防治方面加大投入,致力于打造集高端铸件生产基地、智能制造样板、铸造人才培养基地于一体的绿色铸造特色小镇。

  金坛区直溪光采小镇以光伏新能源和盐穴采储为依托,作为金坛区光伏产业的重点板块,集聚了东方日升等一批年销售超10亿元光伏领军企业,一个百亿级 的光伏组件和百亿级光伏配套产业集群正在形成。直溪的盐矿探明储量达163亿吨,被誉为“江南第一矿”,并建成亚洲首座大型盐穴储气库,由中盐集团等投资 约15亿元的“先进绝热非补燃压缩空储能”工程项目正在分期建设。

  常州前两批省级特色小镇分别为首批的石墨烯小镇、殷村职教小镇、智能传感小镇,第二批的别桥无人机小镇、西夏墅工具智造小镇、武进瑞声科技小镇。其中,石墨烯小镇获称全省首批优秀特色小镇。(刘一珉)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