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头茬鸡头米迎采摘
2022-08-17 16:3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不时不食,立秋时节,苏州人盼了一年的“水中人参”鸡头米陆续上市。

“鸡头米”,又称芡实,因它果实为饱满的圆球形,尖端突起,看上去像是一个鸡头,且颜色白皙粒粒似米,故江南一带称其为“鸡头米”。

在相城的鸡头米塘里,片片绿叶铺满水面,形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一眼望去碧波荡漾、绿意盎然。一朵朵紫色的小花含苞待放,花下有一颗生长着的“鸡头”,等花慢慢沉底,“鸡头”便长成了。目前,头一批果实已成熟。

据介绍,作为水八仙里的头牌,鸡头米身价向来不菲。今年价格在每斤100元至120元左右。

鸡头米从育苗到丰收,前后几个月,每一步都有讲究。三四月育苗,温度要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五六月移栽进大田,要人工锄草捞浮萍;到了八九月,好不容易长成收获了,又进入了繁琐的采摘阶段。8月至深秋这段时间是鸡头米的采摘期,一般7天为一个采摘周期。

每天凌晨,采摘师傅们就穿着齐腰的胶鞋,戴着厚厚的胶皮手套,全副武装地下田,寻找、弯腰、采摘不停循环,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由于叶子背面和茎秆上布满细刺,很容易划伤采摘师傅的手臂,师傅们需使用特制工具——鸡头劈,小心翼翼地从果球基部下面劈开再轻轻一拽,果球便浮在了水面上。

鸡头米藏在一个个果球中得手工去皮,这是个耐心活儿,师傅们先用老虎钳钳开果球外壳,而后洗掉粒上的薄衣,再用坚硬的铜指套或剪刀,对着中间一剪一掰,白嫩的鸡头米就出来了,看似容易实则不易,剪的分寸浅一分剥不掉,深一分破裂。

据介绍,7个果球才能拨出1斤鸡头米,即便是熟练的师傅,每人每天也只能剥出七八斤。

新剥的鸡头米粒粒圆润晶莹粉嫩,还有沁人的清香,堆积在碗中,宛若一座“珍珠山”,散发着柔润的光泽。

糯唧唧、甜啾啾的鸡头米,承载着相城人辛劳的汗水,显示了相城人对时令美食的热爱,以及对时令的珍惜和尊重。

记者 袁雪 本版供图 相农萱

标签:鸡头米;相城;苏州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