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桃产业助力富民增收
2022-08-03 13:5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夏日的盐城众享家庭农场内满目苍翠,桃树上挂满了套袋的桃果,微风吹过,空气中流淌着淡淡的果香。

众享家庭农场位于亭湖区南洋镇月青村。2016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地。当年春天,教师出身、富有农业情怀的刘立新流转200亩地,兴办了众享家庭农场,种植冬桃、葡萄、梨等水果。创业之初,步履维艰。2018年农场加入建湖桃推广示范基地后,在基地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农场突破技术瓶颈,获得了快速发展。2018年江苏省第一届优质桃果大赛举行,农场选送的夏翠桃获得银奖。2020年,选送的中桃5号在江苏省第三届优质桃果大赛中再次斩获金奖。

近年来,江苏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盐城建湖推广示范基地,结合盐城地区桃生产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技术专家小组,悉心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助力富民增收。一年来,基地引进紫金黄脆等桃新品种,继续推广桃园人工生草技术200亩,示范推广高光效树形及整形修剪技术400亩,示范推广迷向丝、黄板等防治害虫的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100亩,新建宜机化示范园10亩,创新了促成栽培模式和配套技术,示范推广了桃果实套袋技术100亩。邀请专家开展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3次,受训和观摩313人次;组织果农到山东泰安市等地交流学习,开阔视野,助力产业升级。

“好技术才有好产品,好产品才有好销路,才能让农民的腰包不断‘鼓起来’,才能助力乡村振兴富民增收。”在月青冬桃产业园,盐城农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仇春辉告诉记者,“多亏了基地专家的技术指导,提升了月青冬桃的品质,增加了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如今产业园出品的冬桃走出盐城,成为北京、上海等城市市民青睐的果品。”如今甜脆的桃果已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果”。

据仇春辉介绍,桃子的商品价值主要取决于形、色、口感。以前由于技术不成熟,冬桃的裂果现象比较严重。为了解决这个技术难题,桃推广示范基地主任王中军多次组织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调控水肥尤其是膨大期的水肥科学控制,有效破解了冬桃裂果这一技术瓶颈。为进一步提升冬桃的品质,专家小组还为产业园量身定制了碳氮比的合理比例,保证冬桃的含糖量。

“在桃产业发展过程中,由于常规技术种植,桃产量不高、果型不好、品质不佳,经济效益一直在低位徘徊。”刘立新说,众享农场加入桃推广示范基地后,基地从规划布局、品种选择、技术支持、项目合作等多方面对农场进行扶持。在基地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对品种进行了优化升级,以中桃系列品种替代冬桃,并采取套袋种植,大大提升了桃子的品相和口感,增加了市场竞争力。为保证持续有新桃上市,基地专家又帮助农场引进了霞脆、霞晖8号等新品种,使农场桃子采摘期从6月中旬拉长到9月中旬,不但满足市场的需求,还能满足市民观光、休闲和采摘体验。

目前我省部分桃园仍存在化肥施用过量、施肥方式不合理的现象,导致肥料利用率低、土壤酸化和板结等问题,从而影响桃树的生长发育、破坏桃园生态环境,造成产量和品质下降。据王中军介绍,近年来,基地大力推广使用具有高效广谱、绿色环保、安全无毒等特性的微生物菌肥,有效分解根系有机质,释放肥力。为响应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业发展要求,基地指导众享家庭农场全程施用盐城泰来神奶业集团提供的沼液等有机肥。

在众享农场桃园,刘立新指着松软的泥土告诉记者,施用过沼液的土壤,长在上面的果树结出的桃子口感就不一样。说话间,他又指着桃树枝丫间的红色条子、黄色纸板,饶有兴致地告诉记者,“这是迷向丝,那是黄板,都是农场为防虫害采取的防治手段。”

连片桃园不仅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绘就了乡村振兴的新画卷。今年60岁的范玲花老人在农场帮工已有几个年头,主要做些套袋、除草的杂活,每年收入2万多元。在月青村,像范玲花这样在桃园打工的村民有四五十人。

标签:农场;桃园;盐城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