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新鲜“海货”游回市民餐桌
2022-08-02 10:3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的海洋伏季休渔规定,8月1日12时起,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四种作业方式渔船率先结束伏季休渔,出海作业。单拖网、双拖网等作业类型渔船仍要伏休至9月16日中午12时。

考虑到台风、潮汐等因素影响,连云港市首批1393艘渔船于昨日12时至昨晚9时相继“解禁”。按照往年惯例,开捕后三五天,“第一网”海鲜将批量上市,而少数近岸作业渔船,最快在2日就能将新鲜渔获送往市场、餐馆销售。

这意味着,阔别3个月之久的梭子蟹、皮皮虾、鲳鱼等新鲜新鲜海货又将重回市民餐桌。由于此次开海的渔船占全市伏休渔船总数的九成以上,因此市各级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开展多轮联合巡查,为顺利开渔营造良好氛围。

首批开捕渔船整装出发

8月1日,青口渔港一艘艘渔船有序停放,经过休渔期的修理保养,船体都焕然一新,桅杆上国旗飘扬。

1日下午,码头上一派热闹的场景,不时传来工具碰撞声、马达声、吆喝声。甲板上,船员们把淡水、食物、冰块等各类物资以及网具运上船,忙着整理网具、绳索,检修设备等。 根据今年海洋伏季休渔政策,北纬35°至26°30′的黄海和东海海域内,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连云港市率先结束休渔的1393艘渔船中,流刺网作业渔船约占九成,其余除了桁杆拖虾、笼壶、灯光围(敷)网作业渔船外,还有部分渔运船获批开海。

带着对丰收的期盼,从1日12时开始,首批开捕的1393艘渔船从各个渔港陆续出发,浩浩荡荡驶向大海,扬帆起航、耕海牧渔。

渔民们都对休渔后的第一航次非常看重。“希望能有一个好的收获!”渔民王永志介绍,他们已经完成了船舶上漆、补漏等设施设备的维修安装工作,网具渔具、消防用具等船上用品也已更新完毕。

渔民胡继思是个老把式,他所在的渔船长30多米,提前两天给渔船加好了油,将大米、饮用水等生活物资送上了船,并提前预购了大量冰块。“我们这几年都是直奔吕泗螃蟹渔区,冰块肯定要备足。”

据了解,近期台风“桑达”“翠丝”影响我国东部海区,连云港市十分关注天气信息,开海时间几次调整,最终随着台风“桑达”预警解除,1日上午才决定各地开海时间。

开捕前“扫船”联合执法

跨过船边,沿着船舷,8月1日早晨,各级执法人员分赴各大渔港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请把救生衣、灭火器等安全设备拿出来检查,请提供捕捞许可证等证件。”“船上一共有几名船员,船员的安全教育做得怎么样?”“进出港怎么申报的?”当天的全市海洋伏休开捕联合执法“扫船”行动中,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公安局等部门,围绕渔船标识、消防以及救生设备配备、通导设备配备使用、职务船员配备、船员持证以及发现问题整改闭环情况等内容,对第一批开捕渔船尤其是重点渔船进行了检查。

炎炎夏日,地面上腾起阵阵热浪,船舱中的温度更高。执法人员的制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衣服上都是一圈圈的盐渍。“除了备足船上生活物资外,还要准备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现场执法人员叮嘱渔民做好海上防疫工作。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逐一列出清单,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后,方能出海生产作业。”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督导科科长王毅说,全市渔政执法人员近期全部深入渔港开展渔业船舶安全检查,督促渔船落实出海生产“十个必须”,确保船舶消防、救生、通导等设施设备配备到位。同时,开展海上巡航“护渔”执法,对提前出海“抢跑道”以及部分拖网作业渔船利用开海契机伺机偷捕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守牢安全生产和防疫底线

自5月1日海洋伏季休渔以来,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托“海上联合、渔港联勤、市场联治、道路联防”伏休管理机制,科学调度全市渔政执法资源,落实伏休期间海上编队巡航制度、违规渔船扣港制度、涉嫌犯罪渔船依法移交制度,自觉加强海上执法巡航力度,实现全岸线、全海域不间断巡查,严格把控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巡航计划,持续加大伏休管控力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船艇324艘次,执法人员3922人次,航程1.2万海里,登临检查渔船1380艘次,查获违规渔船138艘,查处涉渔“三无”船舶132艘。

通过加强执法,吹响了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守护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常态化执法监管行动的号角。在确保渔船安全出海的同时,开捕后,全市将开展常态化海上执法检查,把好渔业安全关,加强海上作业渔民、渔船以及渔港的管控力度,坚决做到安全生产和海上防疫两不误。

据了解,首批开捕的渔船,主要捕捞的海鲜品种包括梭子蟹、黄鱼、带鱼、鲐鱼、鲳鱼、皮皮虾、八爪鱼等。这些渔获会通过配套的渔运船运回上岸,如果天气正常,市民很快就可以吃到“第一网”渔获。

大家都知道,8、9月的海虾非常肥美,口感最好。随着海洋伏季休渔全部结束,市场上的海产品会更丰富。一年中最全、最鲜的“海鲜宴”即将开席,数不清的“虾兵蟹将”将“涌”上老百姓的餐桌。(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罗腾飞)

标签:海虾;渔港;海鲜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