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早稻第一镰 提前近半月
2022-07-27 11:3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7月25日一早,新吴区鸿山镇梁鸿村水稻田里,数只燕子在稻田上空盘旋不时啄食虫子,一台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田间穿梭。伴随着隆隆响声,一茬茬水稻被源源不断地卷入收割机中,经过脱粒处理后的稻谷又从收割机的“肚”里吐出,装满了一个个大粮袋。当天,从心农业第一批插秧的190亩水稻正式成熟,开启水稻收割第一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水稻收割第一镰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

“稻谷颗粒饱满完整,品质很不错!”技术员王顺捡起几根稻穗边展示边介绍,稻米的产量和质量受台风、雨水及高温影响较大,尤其是第一批收割的早稻通常受雨水和台风的影响比较大,经常会遇到倒伏的情况,有时还没来得及收就已经出芽,有的甚至霉变了。“但是今年台风天、雨水天都很少,又碰上‘干黄梅’,基本没有出现倒伏的情况。加上高温天气较多,麻雀等鸟类也减少了活动,被吃掉的稻谷较少,所以产量和品质都提高了。”

记者注意到,这边的早稻已经提前近半个月丰收,另一边农田里的水稻却才处于分蘖期。除了“天帮忙”外,这还得益于科学管理、提前谋划。今年入春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也给粮食安全生产带来了较大挑战。为确保粮食生产不受影响,从心农业提前备好种子和农业物资,加快育秧和插秧,在4月8日就开始了第一批秧苗的插秧,比往年提前了两周。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人手短缺,王顺带领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90后小分队”吃睡在农场,年轻的农业新秀们起早摸黑、坚守岗位,确保不误农时,最终喜迎丰收。

据了解,农场的稻田采用绿色生态化种植,生产过程不使用农药,除草也完全依靠人工。但今年在人工除草的基础上,又尝试了一些新技术,特别是疫情期间,农民阿姨不能上工,这些新举措帮了大忙。“在市、区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我们在100亩地块上实施了水稻覆膜插秧新技术试点,效果很好!”无锡从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技术总监陈大立介绍,水稻覆膜插秧技术就是在插秧机上加装覆膜系统的零部件,插秧机在行驶中将可自然降解的薄膜遮盖在土壤表面,同时在薄膜上进行插秧,被薄膜覆盖的土壤“寸草不生”,用物理方法有效替代了化学除草剂的使用。此外,还选择50亩田块实施了稻鸭共生种植体系,利用鸭子只吃杂草不吃秧苗的特性,替代人工拔草,提高除草效率,达到生态控草的效果。(潘凡/文、摄)

标签:插秧;水稻;收割机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