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连云港:水生态修复让河流“颜值”升级
2021-01-05 09: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连云港 市水生态保护和修复亮点纷呈。水生态保护工程共完成投资15.12亿元,先后实施石梁河水库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建成55公里环湖路和300公顷10 万株生态涵养林,完成东排淡河、玉带河等市区河道水生态修复,开展6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猴嘴闸迁建、烧香河上游节制闸、顾圩门节制闸新建等工程,成功 创建海州区月牙岛、东海县御园两家省级水利风景区,初步实现水生态文明载体丰富多样化。

东西盐河风景美如画

时 值岁末,尽管已经进入树木萧条、青草枯黄的冬季模式,但是摄影爱好者宣师傅的微博里,东盐河依然保持着天蓝、水清、岸美的基调。“这是我跟爱人去河边散步 随手拍的,看画面太美好,忍不住发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收获了一堆赞。”宣师傅表示,他家住颐和花园,已经退休,现在除了外出旅游,几乎每天清早都要到河 边散步。“春夏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秋冬色彩斑斓,点缀些绿意,美得很!”

如宣师傅一样喜爱河边散步的人群不在少数,住在西盐河的赵女士也是个资深的健步走爱好者,在她的描述里,西盐河的变化翻天覆地:“4年前,这里还因为水污染死了不少鱼,搞得附近的居民担心不已,现在,水也清了,鱼也多了,水上种花了,岸上的健身器材随便用了!”

据 了解,自2015年起,连云港市累计投资超过3000万元,在东盐河、西盐河等河道实施4万平方米水生态净化工程,兴建生态浮岛300组,通过种植对氮、 磷有一定吸附作用的水生植物如美人蕉、水芹、圆币草等,减轻水体富营养化,丰富水下物种,改善水质,实现了两河“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生态河湖遍布乡镇间

其实,除了西盐河、东盐河,穿插在城市中间的玉带河、龙尾河等也早已脱胎换骨变新颜,大量鱼虾回游,各种水鸟嬉戏,一幅幅鱼游鸟鸣、水清岸美、乐业宜居的城市水环境画卷,正在连云港人民面前徐徐展开。

连 云港市重视河长制工作,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高规格召开河长大会,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市主要领导主动认领大浦河盐河桥段面长和大浦河河长,带领相关 部门问诊会诊河道问题。市河长办组织12个调查组,摸底排查市级21条骨干河库,普查水质、沿线节点排污企业、排污口等情况,提出针对性处理措施,形成 “一河一策”。

除 了“治水”,生态修复工作也走在前列。出台生态河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重点实施了石梁河水库综合整治,成立国营采沙公司,一举结束 水库30年无序采沙历史。投资30亿元有序开展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55公里环湖路和300公顷10万株生态涵养林,工程成功入选中央生态环境资 金项目储备库。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初现成效,新华社内参刊发相关工作经验,《新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工作成效,河长制工作还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水利部工作简报多次推介。

此 外,连云港市还完成东排淡河、玉带河等市区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并筹集资金3000万元,对新沭河上游左右堤15.7公里的防汛道路按照两车道双向通行标 准进行建设。该工程不仅实现了新沭河两岸堤顶道路的全线贯通,两岸的生态环线也成为沟通“看海观湖”旅游的快捷通道。

多措并举成就水清岸美

问 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的生态补水工作为“清如许”提供了来源。以电厂闸为主要进水口门,新浦闸、玉带河闸、玉龙泵站、龙尾 河闸等九河二站十二闸联动,综合考虑河道水质及防汛防旱要求,优化水情调度方案,小流量不间断生态补水,年均调水1.5亿立方米。

并 且加大岸堤生态培育力度,养护河道绿化2.1万平方米,河道新增绿化3万平方米,实施投资约1453万元的连云港市东盐河样板段(东盐河河滨公园)一期工 程。投资约4000万元对市区玉带河、西盐河等河道疏浚一遍,清除河道内淤积多年的底泥及垃圾,恢复河道过流能力,改善河道水质和水环境。为了增强河道保 洁力度,增派人手、船只加大保洁力度,空间上实行流动循环保洁,适时向城市下游延伸,实现主城区河道全覆盖,年均清理河道垃圾近千吨。通过种种有力举措, 进一步推动河道综合治理,实现河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效果,让治理成果惠及百姓,实现全体市民对水生态环境的美好期待。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