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宿豫新庄工作站全力推进草莓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03-15 18:08:00

不负春光不负卿。当前,正值草莓上市好时节,新庄草莓吸引来了络绎不绝的采摘游玩的人们。走进大棚内,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草莓香甜味,万绿丛中点点红的草莓,让人看着垂涎欲滴,游客们或拍照、或品尝,尽情享受着采摘的乐趣。

一大早,种植户王利辉夫妻俩就忙着采摘、分拣、打包,将草莓送往城区各大超市和水果店。他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采摘700斤左右,已销售近50万元,比往年效益好很多。”

据宿豫区新庄镇草莓合作社理事长王广荣介绍,之前宿豫区零散分布不足600亩,新庄镇没有种植过草莓。2018年在省科院科学指导下,开始规划种植1000亩,当年就取得较好经济效益,亩产达2万余元。但随着种植年限延长以及栽培管理粗放,此地普遍出现植株死亡率高,产量下降,品质降低等现象。前年年底,宿豫区到省农科院争取草莓产业科技支持,在草莓园设立亚夫科技服务宿豫新庄工作站,派草莓专家驻点服务指导。于红梅教授先后引进抗病品种,协助建立种苗脱毒复壮中心,推广茼蒿、玉米与草莓轮作土壤修复技术以及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等,今年草莓移栽成活率从50%提高到75%以上,成本降低了1000元左右,还提早上市近1个月,亩均效益超过了3万元。

现场我们看到耳目一新的大棚“科普馆”。省内农科院科技特派员于红梅副研究员立足地方“农旅融合”发展定位,引进省力化超高垄休闲采摘栽培模式,挖掘草莓文化,以“看到、学到、带得走”的科普形式融入百姓生活。如今,周边乡村有130多户参与种植草莓,种植面积已扩大至5000亩,年产值近1亿元,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