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技服务到田间

来源:泰州新闻网   2022-03-10 18:11:00
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海陵区组织成立了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调查,为麦田“问诊把脉”,指导农民进行备耕工作,为全年农业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各地春耕备耕正有序展开,广大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开始新一年的劳作,播种田野新希望。

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海陵区组织成立了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调查,为麦田“问诊把脉”,指导农民进行备耕工作,为全年农业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你家小麦很壮啊!”在苏陈镇野山沟家庭农场,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小麦苗长势喜人,农技专家仔细询问农户种植计划、农资储备情况等,并对其春耕备耕工作进行悉心指导。

“目前气温回升,温度稳定在5℃以上,可以进行化学除草。”海陵区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陈春英介绍,随着气温的回升,海陵区的小麦已进入返青期,3月中旬,将组织施拔节孕穗肥。

据悉,海陵区共派出12名农技服务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民春耕备耕工作,全区预计完成春小麦播种近8.07万亩。

上午10点,一架无人机腾空升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以前,人工施肥一亩地需要大半天,现在用无人机几分钟就能搞定,还能实时定位查看工作面积,省时省力省成本。”野山沟家庭农场主韩强说,农业机械化给春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降低农户劳动强度的同时,不仅操作精度明显提高,人工成本也得到有效下降。

在韩强的农机仓库里,植保机、拖拉机、抓草机、收割机、烘干机……一台台先进专业的农业生产设备整齐有序排列,这里是农场600亩良田的效率保障。

据悉,海陵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98%以上,全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主要机具近4000台,为春耕备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信在专家的指导下,今年产量一定会更多。”在专家的指导下,韩强记下了农机需要维护的零件部位,他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信心和把握。

标签:春耕备耕;海陵区;无人机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