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变废为宝 小秸秆大变身

来源:南京日报   2021-12-30 09:28:00

打捆机“打包”好的秸秆。

随着田间轰隆隆的机器声,成片的秸秆被卷入打捆机中,经过自动捡拾、打捆、压制,一个个圆柱形的秸秆包又从机器中滚出……秋收后,高邮市车逻镇太丰村的田间,秸秆打捆机十几个小时不停歇地忙碌着。

秸秆,这种曾经的废弃物如今成了“香饽饽”,可用于发电、造纸,“变身”蘑菇种植基料、塑料制品等,产生非一般的经济价值。

秸秆打捆机最忙时一天“工作”16小时

“秸秆打捆机要通电10个小时,加工草料80多吨。”在高邮市车逻镇太丰村稻麦秸秆用电加工点,高邮市升泰生物发展有限公司草料管理员李鑫,对前来服务的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车逻供电所员工说。

只见一捆捆打包好的秸秆整齐地堆放在场地上,像一座座小山。“这里有三个品种,每个品种的用途和价格都不一样。”李鑫介绍,他们从田间通过打捆机将稻麦秸秆打包,有一部分可直接送到生物发电厂用于发电,另一部分再次加工打包,作为造纸厂原料和牛饲料。

“农忙季节,秸秆打捆机一天要‘工作’12小时,最忙的时候在16个小时以上。”李鑫说,秸秆的用途很多,经济效益也不低。用于发电的秸秆每吨销售价为260元左右,用于造纸的秸秆每吨销售价为550元左右,用于牛饲料的秸秆价格最高,每吨销售价为680元左右。

据了解,高邮市是农业大市,稻麦秸秆资源丰富。从2018年起,该市就开展秸秆机械化收集离田试点工作,试点面积由2000亩增长到夏、收两季近15万亩。今年,高邮市被列为江苏省唯一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模式县。

秸秆的变废为宝,吸引了高邮市升泰生物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优质秸秆收储企业前来投资,运用离田机械化收集设备,每年可为高邮13个乡镇(园区)消纳5万多吨稻麦秸秆,得益于电力赋能,其中3万吨稻麦秸秆得以多元化利用并增值,实现了环保经济双赢。

锅碗瓢盆、桌椅、快递袋都是“秸秆造”

黄褐色的锅碗瓢盆、牙刷、桌椅、快递袋、新能源汽车仪表盘……在江苏锦禾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它们都是用稻麦秸秆制成的。

“这是用秸秆做成的生物质塑料,比普通塑料便宜10%—15%,生产过程无‘三废’产生,即便秸秆的灰渣也能全利用,实现‘零排放’。”江苏锦禾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晏伟告诉记者,秸秆塑料由农作物秸秆纤维和高性能树脂经特殊方法复合而成,是一种来源于可再生资源的热塑性树脂,这种秸秆塑料制品废弃后,在堆肥条件下,6个月即可实现95%以上的降解,能回收再利用,减少了资源浪费。

在新组建的天然秸秆塑料生产工厂,干燥后的秸秆经粉碎干燥细化等程序,与各种原料混合,经过加工“吐”出灰色长丝,随后经过造粒工艺,变成花生米般大小的母粒,保留了秸秆天然的清香。再经过一系列工序后,锅、碗、瓢、盆、牙刷、桌椅等天然秸秆制品便诞生了。

“已建成生物质材料生产线10条,公司生物质塑料原料的产能储备已达到2万吨/年。”晏伟介绍说,现在每年秸秆处理能力在1万吨以上,为了方便收储,公司在扬州邗江区公道镇和江都大桥镇建立了秸秆收储用基地。设备增购及堆场扩容后,年处理秸秆能力有望达到3万吨。

除了日用品、洗漱用品、工业品等,晏伟透露说,目前正在研发用秸秆制成的建材产品,比如地板、装饰板等,这种环保型产品将具有较大的潜在市场。

秸秆化身基料,每年种出3000吨蘑菇

以前是一堆废草一烧了之,现在则是“变草为金”,在常州金坛的郑尊富眼里,田间的秸秆就是宝。每年秋收以后,他就会带着工人抢收秸秆。这些秸秆经过浸水、发酵等工序后,再添加牛粪等其他肥料,就变成了蘑菇种植的基料。

今年,金坛银湖食用菌有限公司又收了近9000吨秸秆原料,按照35%的转化率,约能种植出3000吨蘑菇。公司负责人郑尊富告诉记者,秸秆原料通过两次发酵,利用约一个月时间做成基料,再提供给当地农户种植食用菌。这些食用菌基料还远销浙江、安徽、福建等地。在金坛本地,农户一般用这种基料种植白蘑菇和草菇。

在种植大棚里,一簇簇蘑菇从培养基料中钻出来,长势喜人。“我们投入300多万元,建了20条国内技术先进的高温发酵食用菌营养基料生产线,解决了以前因人工搅拌而造成基料营养不均影响出菇率的问题。”郑尊富介绍说,通过隧道发酵的方式提升了基料质量,不仅食用菌产量增加了,品质也有所提高。

从秸秆到蘑菇基料还只是第一步,在采收完蘑菇后,废弃的基料还是优质的有机肥料,再次回田,从而形成“秸秆-蘑菇-肥料-回田”生态循环经济模式。用郑尊富的话来说,原先的废草秸秆,没有一丁点儿浪费。

将秸秆粉碎后撒在田地上,有助于增加土壤肥力。据悉,今年金坛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达24万多亩,这种方式约占秸秆综合利用的70%。秸秆综合利用还包括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等方式,金坛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通讯员 林华鹏 孙永忠 记者 陈燕飞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