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发展农业“芯片” 做强农业基础

来源:新华日报   2021-12-16 18:04:00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一粒种子既是农作物生命的开端,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起点。种业对于现代农业发展来说好比一枚“芯片”,既是发展的基础,也是核心竞争力所在。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今年以来,沭阳县青伊湖镇紧紧抓住农业“芯片”——种子培育关键环节,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开展优良新品种选育培育,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建成的欢腾农业现代种业繁育基地,是集农作物水稻新品种选育、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项目,建有2000平方米种子研发实验楼,4000平方米实验联动大棚,通过与中国科学研究院及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江苏农作物新品种研发中心,共同培育出适合江苏地区种植的嘉优中科、嘉欢、欢腾等高产杂交及常规水稻系列,其中产量高、口感好的“沭优9号”已通过省级审定,“嘉优中科1号”亩产量可达1089公斤,有效带动周边2000余户农民走组织化生产、专业化种植、规模化经营的发展路子,为粮食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汤悦 王学青 王闪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