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15年实践生物多样性,让农民赚到了钱

来源:南京日报   2021-12-16 11:21:00

桃林里,鸡鸭鹅在悠闲地觅食;天空中,不时有黑身白翅的鸟儿掠过;微风吹过,阵阵果香扑鼻而来。这是近日记者在句容天王镇戴庄村洪氏果树种植家庭农场看到的景象。“我们这里空气好,阳光好,有机种植的大米、水果绿色环保,很受市场欢迎。”说起近年来周边环境的变化,农场主洪玉杰忍不住自夸起来。

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召开,生物多样性的话题备受瞩目。“早在15年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就在戴庄村探索走生物多样性农业和有机种植道路。”戴庄村党委书记姚伟超告诉记者,戴庄村采用对环境友好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科技手段,保护、修复、改善农业生态系统,大力培育生物多样性。与原来高投入、高产量,但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旧模式相比,这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多年来坚持有机栽培,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田里面生物多了,自然而然害虫就少了。”姚伟超说,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每两年来做一次生物多样性检测,现在稻田里有130多种生物,这要归功于恢复传统农业遵循自然规律的做法。

“2013年,我们在戴庄稻田中发现了鲎虫,这是一种比较古老的物种。”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鹏告诉记者,他们还发现了有“活化石”之称的丰年虫,而且数量庞大,说明当地生态环境确实很好。

记者了解到,戴庄村按丘陵不同地貌类型进行农业布局,缓坡地种经济林,果树下种植牧草,果林中养殖家禽,形成经济林果、草、畜禽组成的有机农业生态系统;山下农田有机水稻和绿肥轮作,稻田中养殖畜禽,形成了稻、草、畜禽有机农业生态系统。山上到山下组成了丰富多彩的丘陵山区小流域生态景观,显示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强大生命力。

此外,戴庄还通过挖掘地方品种潜力及引进适应当地的动物、植物、微生物种质资源,以及推广健康栽培技术和健康饲养技术,逐步修复生态系统,丰富生物多样性。比如引进日本越光水稻等资源节约型品种,该品种生长期短、病虫害轻、需肥量少、品质突出;引进水花生天敌叶甲虫;提倡多元种养植,农牧套种、混作等。

姚伟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运用生物多样性的种植方式,让农民赚到了钱。以种植有机水稻为例,每亩收益超过2000元。最近几年又开展了再生稻种植,在稻田养鸭,农民每亩收益有3000元。种植水果的果农腰包也“鼓”起来了。彭玉洪种植了20亩猕猴桃,在林下套种营养草,夏天为桃林保湿,秋天就会自然伏倒成为鸭、鹅的饲料,家禽的粪便又成为桃林的肥料。现在,他种水果、养家禽的年收入就有20万元。

如今,戴庄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从负债80万元逐步提高到了年收入400多万元,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万元。积累的集体固定资产达1500万元,在句容茅山老区已属第一方阵。记者 许见梅 通讯员 谈德寅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