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乡村产业振兴科技发展论坛暨2021年全国农产品加工院所长座谈会在南京举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10-21 08:40:00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值此丰收之际,也迎来了农业科技的累累硕果。10月19日,乡村产业振兴科技发展论坛暨2021年全国农产品加工院所长座谈会在南京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办,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加工所承办,来自全国各农业研究院所的研究人员及企业负责人参与此次会议。在座谈会上,宣布了“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江苏省农科院为副理事长单位。省农科院加工所副所长王道营就“家禽高效屠宰与分割系统”做交流发言。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会议厅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农产品加工院所的专家们济济一堂,就最前沿的食品加工技术进行切磋交流。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黄俊致辞,表示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农产品加工产业作为建设健康中国、保障群众营养健康的重要民生产业,是推进农业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新成立的创新联盟也必将发展成为具有显著特色、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和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产业联合体,为乡村振兴贡献新的智慧力量!

第一部分的乡村振兴论坛主要议题是专家学者共话加工业在乡村振兴中起到的作用,并成立了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该联盟汇集了加工产业的专家、高校学者和设备公司以及相关企业,旨在为科研机构和产业单位提供一个交流、融合的平台。创新联盟围绕国家乡村产业振兴战略需求和市场需要,建立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协作体系,形成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产业联合体,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决策参考。

在谈到此次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的意义时,省农科院加工所所长沈奇表示,成立联盟的目的在于精准了解产业需求,科研院所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并且实现和企业联合攻关,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实施,实现量产创造效益。

“通过前期征集技术需求,进而进行梳理汇总,我们发现初加工领域需求比较大。第二部分的农产品初加工装备成果对接活动,其实就是企业张榜、科研单位来揭榜的一个技术研发交流会。我们省农科院加工所今年的创新成果是’家禽高效屠宰与分割系统’,方案经过不断的完善和中试车间的落地实操,现在相关参数已达到落地使用标准。”沈奇所长向记者说道。

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原因,许多农贸市场取消了现宰活鸡,对于很多“食鸡一族”来说,如何买到冷鲜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目前市面上的黄羽鸡冷鲜产品普遍存在着货架时间短、冷藏后期品质下降明显的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食鸡一族”的吃鸡热情。

下午时分,省农科院加工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道营为与会嘉宾做了题为“家禽高效屠宰与分割系统”的交流。王道营带领团队,用10多年的时间潜心研究,攻关的“禽肉工业化加工共性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应用”项目获得2020 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也是国内家禽初加工冷鲜技术的新突破。

在食材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口感也非常重要。我们通常有这样的体会,从妈妈家带回来的散养黄羽鸡,在冰箱里冷藏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后,肉质会变得“柴”,味同嚼蜡,失去了鲜美的味道。王道营告诉记者,其实这是鸡肉过度“嫩化”反应,主要由于鸡肉内源酶在冷藏过程中仍保持较高活性,使肉品肌原纤维破坏严重。科研人员针对“病症”研发出微波快速加热蒸汽精准保温装置,通过低温热处理方法,“催眠”内源酶,降低它的活性,保持黄羽鸡肉特有的韧性口感,再运用自动化气调包装系统,使冷鲜鸡的口感接近于现宰鸡。

座谈会上,来自科研院校、屠宰公司以及设备企业三方签署了产学研“一致行动”签约,真正将前沿技术落地开花,转化为生产力。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