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江苏省沿海集团农发公司:“产学研”一体的沿海“粮仓”落地盐城龙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10-12 08:24:00

龙南村位于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南首,是一个依靠种植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业经济作物为主的村落。一直以来,当地村民“靠天吃饭”,具有很多不确定性。“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所属农发公司(以下简称为农发公司)与该村正式结对联建,改变了当地落后的收获状况,赋能传统农业产业升级换代。

结对后,一个问题摆在农发公司的面前:如何改变龙南村现状,帮助其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农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南村一直都以水稻、小麦、粮食种植和原粮销售为主,当地还有码头。无论是距离农发公司的农场远近,还是当地交通情况,都很便利。

而农发公司近年来正致力于搭建国内一流健康绿色的农产品运营平台,打造种、收、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三龙镇的农产产业现状与公司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形成互补,我们决定在这里投资新建沿海‘粮食科技产业园’,一方面延伸集团的粮食产业链,一方面为龙南村的粮食产业提供发展助力。”农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合作发展机制的共建及企村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座集粮食综合加工、物流和粮食科技“产学研”为一体的沿海“粮食科技产业园”落地龙南村,项目分两期建设,现已进入规划建设阶段。

“项目建好后,可以提供粮食仓储、烘干,大米的深加工等服务,为龙南村粮食产业提供发展助力。在后端的营销渠道和品牌打造上,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经验,进一步进行帮扶,从而实现合作共赢。”农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用地面积约130亩,可为龙南村当地提供5万吨的粮食收储服务,预计年周转粮食约70万吨。

“一期的主要建设工程有200米驳岸式码头一座,6座平房仓可以容纳小麦6万吨,8座筒仓可以容纳小麦2.73万吨,一条日处理1000吨粮食烘干线及配套设备、设施,一期工程计划在2022年2月底完工。二期的主要建设内容有一条日产150吨的大米生产线和一条每小时加工10吨的种子生产线,以及配套办公、科研、生活设施,计划在2022年年底完工。”

记者还了解到,未来,沿海集团还将整合下属农业企业粮食规模种植优势和参股企业“苏米研究院”的水稻种子研发推广科技优势,在龙南村开展水稻试点等,打通粮食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落地。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