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绿色共富路上的“一朵花”

来源:中国徐州网   2021-06-16 09:59:00

一朵花,用来观赏?

在新沂,一朵花却催生出一种全新的业态。

一朵花的产业链有多长?

您可以到江苏徐州新沂市时集镇来寻找答案。

从徐州新沂市区向东南方向驱车20公里,风景突然为之一新,一望无际的粉紫色的花格外惹眼。

一片片木槿树上,白色、浅粉色、深粉色的花瓣,在油绿的叶子间秀出小巧玲珑的身姿,如同一个个披着纱的舞娘,在绿荫丛中翩翩起舞。来到这个名叫白石的村子,您可以在不同的时节沉醉在桃花、木槿花的香气中,可以在采摘园里淘些时令果蔬,还可以在天鹅湖里摸鱼虾。饿了,可以品尝天鹅湖里的鲥鱼、银鳕鱼等美味以及独一无二的木槿花宴——炸至金黄的木槿花,色香味俱全的鲢鱼木槿花,酸辣可口的凉拌木槿花蕾,让人少女心泛滥的木槿花椰汁糕。临走时一定要带些特产,木槿花茶、木槿花饼,还有从木槿花中提取出来的面膜、洗面奶、香皂等,绝对纯天然又高科技。

在徐州时集镇白石村,木槿花可不简单。

第一产业,按照"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种植大户+农户"的产业化合作模式,供种、播种、施肥、技术指导、收购"五统一",种植示范园、农业科技园、花果采摘观光区、有机瓜菜种植基地应有尽有。

第二产业,成立木槿花科技公司。木槿花成为工业化生产原料,产品由传统的木槿花饼、木槿花茶,到附加值极高的系列保健品,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价值链条不断攀升,实现了对小小木槿花的"吃干榨净",已经开发加工花叶食品、花茶饮品、保健化妆品等100多种产品。

第三产业,建设有以木槿花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公共配套设施,围绕木槿花设计消费和服务项目,吃、住、采摘、游、购各项要素齐全,从口腹之欲到精神之享,层层递进,环环相扣。

徐州白石村木槿花种植基地创办人黄金花介绍,光卖木槿花,一亩地收入不过千把块钱;通过精深加工,收入至少增五倍;围绕“农”字做服务业,搞休闲观光乡村旅游,收入更加打着滚往上翻。

徐州白石村党支部书记陈思广还以木槿花作比喻:"农,就相当于木槿花的根,一切都是从这里发端的。工,就相当于木槿花的秆,振兴、致富全靠它。商,就相当于木槿花的花,既能扮靓乡村,又能增值扩展。"

与徐州白石村理念不谋而合的,是距白石村40多公里的徐州草桥镇卢圩村。依托当地丰富的鲜切花资源和种植传统,建起了“菊花小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连栋智能大棚3000平方米,温室大棚8650平方米,年产菊花100多万株;菊花深加工,开发菊花茶、菊花精油和菊花食品、饮料、含片等十多个系列50多个品种特色产品;菊花主题乐园,涵盖娱乐休闲、文化体验等;建有江苏省药食植物国家重点实验基地,为村民开辟致富新途径。如今,徐州新沂的田园综合体已有10家;从卖初级农产品到卖深加工产品再到卖风景,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近300家。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