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徐州推进秸秆离田见成效

来源:徐州日报   2021-06-13 14:05:00

麦收时节,大量的秸秆如何处理是农户的一件烦心事。因为保护环境,焚烧不允许,而秸秆留在地里肯定也不行,会影响后续的播种质量和进度。今年,丰县欢口镇作为秸秆离田试点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民参与的原则,帮农户把秸秆运输到发电厂、菌场或牧场高效利用,受到了群众欢迎。

收完麦子,赵庄村的赵正喜就等着秸秆离田收储公司带着打捆机来田里收秸秆了。赵正喜种了五亩小麦,现在收割完成,只需等秸秆打捆离田就可种稻。

赵正喜告诉记者,现在的秸秆离田不仅解决了以前秸秆还田后造成的虫害、草害,还解决了秸秆还田需要多次深翻才能播种的问题,而且不用自己花钱。

据了解,欢口镇秸秆离田工作由专业秸秆离田收储公司配合完成,全镇共设4个秸秆收储点,打好捆的秸秆运送到收储点,所有离田费用由政府承担,不收取村民任何费用,充分保障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君安物业公司经理郑国栋告诉记者:“我一分钱不收,政府给我们每亩地四十元的补助。”

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提供补贴,专人进村入户收秸秆,收来的秸秆直接整体运到指定的草场,统一堆放,统一管理,然后运输到发电厂、菌场或牧场,进行二次利用。

今年欢口镇夏季小麦总面积8.1万亩,为加快秸秆离田速度,收储公司共安排23组离田机械随时待命,确保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离田一块。记者 蔡思祥 龚严巍 通讯员 王影丽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