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徐州:一头蒜种出400亿元大产业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5-27 08:19:00

近日,徐州发布2021年度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创新实践类项目立项,“优势特色农业——徐州大蒜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名列其中,并且是全省唯一获批中央财政首批重点扶持的项目,将获中央扶持资金约3亿元。

徐州是全国3个大蒜优势产区之一,基础好、规模大、质量优,特色优势明显。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中的重点产业,徐州大蒜系列产品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统计,徐州大蒜产业相对优势明显,已实现全产业链布局,从事大蒜商贸和加工的企业近300家,其中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10家,年出口大蒜连续多年超过30万吨,出口额4亿美元以上。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建成大蒜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个、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15个,认证面积70万亩,产品出口104个国家和地区。国家级龙头企业江苏黎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省唯一荣获2020年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农业企业。人才科技沉淀丰厚。徐州市农业科学院大蒜研究团队是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大蒜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团队,徐州医科大学等驻徐高校在大蒜精深加工技术积累、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获得多项成果,黎明公司已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蔬菜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两个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

但是,随着产业快速发展,许多问题也亟待解决。例如,优良大蒜品种单一,特别是抗叶枯病、锈病和其它病害的品种以及适宜作为大蒜片生产、大蒜素提取等加工使用的品种缺乏;生产技术比较落后,大蒜优势产区转型升级技术推广力度不足,可降解(回收)地膜覆盖应用少,水肥统筹模式落后,机械化程度低;加工产品科技含量低,产品仍停留在初级农产品阶段,深加工产品尤其是新食品、保健品和原研药研发等方面较国际高端产品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市场面临萎缩,鲜蒜收储价格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

为了系统解决这些问题,徐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借鉴工业项目集群建设经验,全力推动大蒜产业发展。早在2018年3月,徐州市政府便实施了《徐州市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大蒜产业集群是全市重点建设的20个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之一。获批全国首批50个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后,市长庄兆林专门作出批示:要抓紧研究编制“十四五”大蒜产业发展规划,真正将该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徐州提出,要推动徐州大蒜产业品种研发高端化、栽植管护绿色化、产地初加工标准化、企业精深加工康养化医药化,推动全市大蒜生产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大中小微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成为全市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和示范。

一是要以绿色化为基础,不断提升徐州大蒜商品化供给率,在国内外市场形成绿色化大蒜原料“徐州车间”。围绕邳州白蒜等地方品种,加快推广徐蒜系列大蒜新品种,加快在徐州本地建立大蒜原种核心种植基地和良种扩繁基地,实质性、跨越式突破徐州大蒜产业专用品种选育和良繁体系建设。以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持续降低、大蒜种植地膜回收利用率逐年提升、精准化节水灌溉、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等为主要内容,全面推广大蒜绿色环保栽培技术。进一步加快大蒜种植、收获机械化进程。

二是要加快系列化大蒜加工产品开发。调整优化黑蒜、大蒜调味品、大蒜酒以及蒜粒、蒜片、蒜粉、蒜蓉等系列产品结构,进一步培育做强大蒜初加工产业。依托现有平台,引进国际领先的大蒜精深加工研发团队,组织开展大蒜新食品、保健品、药用品特别是原研药技术攻关。组织大蒜精油、大蒜多糖、大蒜黄酮等产品开发,加快大蒜活性成分提取产品研制进程,全力推动以大蒜提取物作为保健食品原料的溶血栓活性多肽益生菌、降“三高”的大蒜素等产品实现产业化。

三是要加速网格化大蒜营销市场构建。建设一批经济实用的产地型大蒜仓储保鲜冷库以及预冷设施建设。进一步稳固并拓展国外市场,完善国内大蒜市场营销体系,加快邳州黄滩桥10万吨大蒜交易市场、丰县首羡大蒜交易市场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改造邳州市宿羊山大蒜批发交易市场软硬件设施等。

四是要做大“邳州大蒜”等区域公用品牌,探索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机制。做大以大蒜产业为主营业务的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品牌。鼓励其他各级各类农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全市大蒜产业集群建设,培育大型大蒜产业企业集团。做强产品品牌,促进全市大蒜资源开发更深、业态类型更多,将单一出口鲜食大蒜扩大到出口精深加工产品,进一步提升徐州大蒜的全球市场覆盖面和影响力。按照规划,到2023年年底,徐州以中晚熟头蒜为主的集中连片绿色种植基地面积将稳定在110万亩以上,总产值力争突破400亿元,带动90万人就业;以大蒜产业为主业、年销售收入3亿元左右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争取达到10家左右,“邳州白蒜”等区域公用品牌、“黎明食品”等企业品牌、“好蒜道”等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记者 李刚 通讯员 朱念均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