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南农为公众送上“科普大餐”

来源:扬子晚报   2021-05-24 14:02:00

夺了金奖的江苏新品种大米好吃不?最有温度的花是什么?彩色小麦是什么……5月22日,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开放日很“吸眼球”,市民不仅能看到五颜六色、各种形状的水稻、大豆、菊花等作物种质资源,还能品尝美食,将实验室培育的新品种种子带回家。

现场人气最旺的地方,就是品米区了,现场弥漫着浓浓的米饭香,实验室煮了不同品种的米饭,市民可以现场“干饭”,评选最好吃的大米。由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选育的“宁香粳9号”曾夺得金奖,研发团队成员、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江玲教授告诉记者,这款大米香味浓郁,闻着就想吃,而且吃起来既柔软、适口性好,又有韧性,口感很好,煮饭米水比可以达到1:1.2。

她还透露,到今年年底,江苏居民就能在餐桌上吃上这款金奖大米了,而且价格很亲民,不会太贵。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裕强介绍,实验室针对国家粮食和种业安全重大需求,立足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科学前沿、技术突破和种业融通发展。实验室以水稻、小麦、棉花、大豆、玉米、油菜和园艺作物等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围绕作物种质资源形成与演化规律、重要性状形成分子基础和种质设计理论的科学问题,深入开展“作物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作物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和“作物种质设计与创制”三个方向的研究。

“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承担着对外开放科普宣传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每年都开展形式各样的科普活动,像今天举行的开放日活动,还有一些专家院士进中小学课堂,进行科普宣传。”刘裕强介绍,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在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职能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科普宣传,“还是想提高全民对我们农业科技的认识,特别是青少年对农业科技的兴趣,我们希望能够吸纳一些优秀的人才来从事我国的农业科学研究,为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王赟)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