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创新机制 科技赋能 苏州临湖:农业玩出“新花样”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1-05-16 10:59:00

初夏时节,农民的家庭农场里,枝繁叶茂的枇杷树挂满了青中带黄的果实,枇杷尚未采摘却早早被“吃货们”盯上,预售一空;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里,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为自己亲手打造的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吴中(临湖)工作站揭牌……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牢牢把握入选苏州市首批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镇重大机遇,围绕率先打造“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样板区、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积极探索,创新机制,科技赋能,把传统农业“玩”出新花样。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农户背靠协会“打天下”

临湖镇果蔬协会会员单位有24家,果蔬种植规模近3000亩,品种有:苏州青、鸡头米、太湖莲藕、太湖香青菜、枇杷等三十多个品种。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农业企业、当地农户提供了农业项目合作、信息资源共享、信息技术培训等专业服务,将原先分散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户联合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许函芳是临湖镇果蔬协会会长,她带领协会成员通过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更直观、更高效地管理农产品的种植和生长,同时利用苏州市农科院的技术优势,提升和研发新产品,不断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许函芳介绍说:“我经营家庭农场的十多年,在栽种、嫁接、施肥、采摘等过程中都摸索出来了一些技术经验,分享给了协会中的其他农户和周围的家庭农场。”在她的帮助之下,部分农户每亩收入提高至2万元以上,高出常规种植模式约一至两倍,成功带动周边18家农户增产增收。她表示:“协会的成立,让农户的种植规模化规范化,希望有更多种植户可以加入协会,抱团取暖,共同致富,擦亮临湖的果蔬品牌。”

从线下转线上

“本地鲜”搭上电商“顺风车”

“苏湖熟、天下足”,如何把富足的太湖食物、时令蔬果推向市场,这是一篇大文章。去年9月,盒马合作基地授牌仪式举行,太湖农业正式走进盒马。

“太湖农业盒马合作基地一期占地102亩、二期占地440亩。目前太湖农业已有100多个农产品进驻盒马备案,近50个农产品正在盒马苏州八家门店销售,每天配送到门店的数量有5000包。”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红说,太湖农业通过临湖镇果蔬协会,对接了一批太湖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将其发展为盒马的专供基地,借助盒马等电商平台强大的供应链聚合能力,将太湖分散、孤立的生产单元连接到新零售的销售单元,构建了从数字化农业基地到生鲜产业基地,再到盒马新零售门店的全链路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实现了农业的供应链端和销售端的数字化升级。

叶文红说,盒马采用的是阿里数字农业全链路战略,“用订单产品倒逼生产端”这是盒马的核心,继“盒马合作基地”后,未来将打造“太湖盒马村”,通过盒马把太湖分散、孤立的生产单元连接到新零售的销售单元,成为太湖现代农业数字产业链的一部分,让农民不再“看天吃饭”,消费者对于太湖农产品的来源也“明明白白”。

从乡间走向庭院

“菜篮子”种植“立体化”

在盒马太湖农业核心基地一眼望不到头的大棚里,一排排“高高在上”的“菜篮子”正从田园乡间走进千家万户。

“这种全地形种植袋由生态基质、毛毡布外壳、自动灌溉孔、酸碱平衡孔、底部隔离布等10多个部分构成,不论何时何地,经过低成本、短周期改造,可以实现高效生态循环种植。这样一来,不少拥有田园梦的家庭,就可以在家种菜了!”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雪洪介绍说,基质栽培可以有效克服土壤连作障碍,降低肥料和农药用量,保证水分和养分的充足供应,从而提高叶菜生长速度。太湖农业将周边的秸秆、芦苇、废弃菜秧等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加工生产有机栽培基质,服务于“菜篮子”基质栽培模式,纵向拓展种植面积,提升叶菜产量,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丰收”。临 萱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