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全国水稻“高手”来宁研讨好大米怎么种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3-31 15:30:00

端上桌的米饭要好吃、好看,种植期间还要高产、高效、绿色,如何做到?27日,南京农业大学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优质稻米产业推进会举行,全国的水稻“高手”齐聚南农,就水稻的品种、栽培、耕地质量到田间管理的一系列话题展开探讨。

“早熟、抗病、高产、口感软香,去年通过审定的新品种‘宁香粳9号’是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经多年选育而成的早熟晚粳品种。”参与品种培育工作的研究员刘世家介绍,南京人偏爱口感软香的粳米,但目前市场上认可度比较高的这类水稻往往稻瘟病抗性不高,垩白度高导致大米透明度较低、外观有云雾感。

2011年团队以宁粳1号和武软2为亲本杂交,再与宁粳3号复交,历经十年“宁香粳9号”终于培育成功并通过审定面世。“‘宁香粳9号’实力强,更有米香,而且吃起来既柔软、适口性好,又有韧性,口感很好。”刘世家介绍,目前该品种的种子数量不到100万斤,种子供不应求,市场上卖到12元一斤,也是供不应求。

“南粳46”也是市场上热销的网红大米品种,尽管市场价高达10元一斤,但回购率非常高。该品种的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著名育种专家王才林说,“稻谷收割后,不能用七八十摄氏度的高温快速烘干;储藏期间也要低温,保持在5摄氏度以下;老百姓煮饭的锅要能使米粒均匀受热,煮饭米水比例在1:1.1……”现场,他对该品种水稻如何端上餐桌的过程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

“以前的粮食生产主要追求产量,现在的观念变了,除了要求种植过程中要绿色、高效、信息化,成品的口感、外观、营养成分等都有讲究。”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教授介绍,新型的经营主体在种植水稻的过程中,对技术非常渴求,“推进会旨在提高江苏粮食生产的数量和品种,为优质稻米的全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持,共同推动水稻产业优质、绿色、信息化、轻简化的生产目标。”记者 谈洁 通讯员 许天颖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