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农业科技 > 正文

0

苏州市五个强化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0-07-29 17:17:00

今年以来,苏州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退捕渔民合法权益,坚决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

强 化组织领导。按照“各负其责、属地负责、狠抓落实”的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直到“最后一公里”。成立市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 下设办公室和退捕推进、社会保障、执法整治、市场监管四个专项组,同时成立工作督导组,迅速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各市、区人民政府建立健全 相应领导机构和推进机制,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分工,统筹推进渔民退捕转产、渔民生计保障和禁捕后执法管理等各项工作。

强化分工协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协调联动,凝聚强大合力,共同把禁捕退捕任务落到实处。农业农村部门做好渔船渔民实名调查摸底、信息录入、协议签订、渔船渔具收回处置等工作;其他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共同抓好禁捕退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强 化资金保障。用足用好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积极统筹整合省级生态补偿、支农惠农、渔业油补、精准扶贫、社会民生、执法监管等相关资金用于禁捕退捕工作。对照 中央、省要求做好退捕渔民的资金补偿、转产转业和社会保障资金安排,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加大对渔业执法监管工作的支持力度,保障渔政执法力量和装备条件满 足工作需求。

强化政策解读。广泛深入宣传禁捕退 捕工作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向退捕渔民充分说明退捕补偿制度和相关保障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分析研究渔民的利益需求和思想动态,充分研判和防范化 解禁捕退捕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舆情导控和应急处置预案,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底线,确保禁捕退捕工作稳步有序。

强化督查问效。将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作为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约束性任务,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和河长制等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将督查与问效、问责贯穿禁捕退捕工作全过程,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