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节庆会展 > 正文

0

科企联姻书写新时期“西游记”——开放型企业农业科技需求对接会在连云港召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11-01 16:31:00

10月29日,第二十三届(2021)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在连云港召开。当天下午,由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农业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农洽会专场活动——开放型企业农业科技需求对接会吸引了60多家开放型企业的代表前来参加。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江苏省农业国际交流协会理事长李振陆、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徐大勇、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倪锡林、江苏省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主任陈怀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对外交流合作处一级调研员田玉斌、江苏省农科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叶小梅等莅临了本次会议。

刘贤金在致辞中指出,开放型企业是我国对外开放经济的主体,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政治、贸易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企业在外投资的政治风险、贸易限制、由新冠肺炎等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风险在不断加大,同时也面临高质量提升发展、从海外获取科技支持等方面的困难。农业“走出去”全面创新,尤其是推动农业科技和外向型企业的融合转化,是本次会议共同探讨的重要议题。

江苏省农科院历来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和农业科技“走出去”。目前,已经与48个国家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新增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诺丁汉大学等35所协议合作伙伴。“十三五”期间,与加拿大农业部、国际水稻所、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英国牛津大学等10个政府部门和科教机构新建7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和6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3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联系,先后在泰国、缅甸等国家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通过科企合作的方式,省农科院科技成果和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开花,为合作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为当地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提升了我国农业科技的影响力。他表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合作也进入到了新阶段,农业科研机构与企业融合发展、将科技作为核心要素融入企业发展,既是开放型企业海外拓展的坚实保障,也是科研机构转化成果的重要内容。省农科院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进一步拓展对外企业服务和转化,包括对开放型企业的合作和技术服务工作,从全面的业务和管理支持,到项目等条件保障,着力推动以项目为抓手,务实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农业“走出去”,努力打造新时期“西游记”新样板。

会上,江苏省农科院成果转化处副处长王宁、江苏省农科院经作所所长陈新、江苏省农科院粮作所副所长边小峰、江苏省农科院加工所张钟元副研究员、江苏省农科院装备所副所长姚凤腾等分别作了《江苏省农科院技术成果介绍》《经济作物品种及技术推介》《粮食作物品种及栽培技术推介》《农产品加工技术和产品推介》《农机装备、果蔬保鲜及储运技术推介》等成果专题报告。

在随后的“一对一”科企对接环节,企业代表们争先恐后地前来咨询他们面临的一些问题。出口香菇加工品需要注意哪些?大樱桃在运输过程中如何进行保鲜?目前最新的辣椒和番茄品种有哪些?如何加工果膏?在得到满意的答复后,这些企业代表仍然兴致盎然,纷纷与专家互留联系方式,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本次对接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江苏省农业国际交流协会理事长李振陆认为,本次对接会上展示的农业科技成果内容丰富,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江苏农业科技发展的优异成绩。他希望,通过企业代表和技术团队的“一对一”对接,能够进一步促进我省农业科技合作服务交流,有效推动最新的农业技术和农业产业提质和转化。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