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桑果飘香,催开“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花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5-23 09:10:00

5月20日,“春城五月天 醉美桑果园”第十届句容桑果紫酒节在茅山镇丁家边村拉开大幕。

望着桑果园里红的、紫的、白的桑果,丁家边村民的脸上洋溢着甜美笑意。而在茅山镇党委书记郭露看来,飘香的桑果正在催开丁家边村“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花。

桑果大道果香飘

“桑果好甜。”南京市民季女士在丁家边村“桑果大道”旁的桑果园里,一边采摘桑果,一边摆造型,让同伴给她拍照留念。

丁家边村地处茅山脚下,村民一直有种植桑果的习惯。目前,全村以桑果为高效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种植面积约5000亩,连续两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桑果主要分为酒桑和果桑。”丁家边村党总支书记徐涛说,酒桑由东方紫酒业保底收购,占70%;果桑主要为游客果园采摘和村民自己销售,“亩均效益达5000多元”。

“2019年,投资940万元建设了宽8米、长3.5公里的桑果大道。”望着桑果大道两侧果园里采摘的游人,徐涛开心地说,5000亩桑果大多集中在桑果大道两旁,一则便于游客“采摘行”,一则可以提升丁家边村“桑果之乡”的美好形象。

为进一步放大桑果效益,近年来丁家边村不断推出桑果衍生产品。徐涛介绍,目前开发出桑叶茶、桑叶面条、桑葚干、桑果酒等深加工产品,形成树上树下综合发展的“桑果产业链”。

桑果“住”进大棚里

“我还是第一次吃白桑果,很甜,一点也不酸。”常州游客汪先生在村民任潘的桑果园里,对桑果“住”进大棚里颇有些新奇。

90后新农人任潘是“桑二代”,2020年投资十几万元在桑果园架起3个双层大棚。任潘说,2020年初的一场大雪让她损失惨重,桑果产量减少了一半以上。双层大棚在防虫害、风雨和保温的同时,能让桑果提前成熟上市,还能防止落果。“桑果提前上市,不仅能抢占市场先机,集中采摘期还能延迟2个月左右。提前上市的‘白珍珠’桑果价格约80元一斤,收益至少翻一番。”

“尝到桑果‘住’大棚的甜头,现在村里许多果农都计划投建大棚。”徐涛说,建设桑果大棚的同时,升级、引进桑果优质品种,如白珍珠、红玛瑙等10多个新品种。

品种多、品质优、产量高,丁家边村的“金果果”销售也与时俱进。任潘说,她从2016年起开始在网上销售适合运输的桑叶茶、桑果干等深加工产品。“明年,打算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品尝到我们丁家边的桑果产品。”

在“春城五月天 醉美桑果园”第十届句容桑果紫酒节现场一角,南京乡村旅游特约达人“奔奔少年”“一只眠羊羊”等网红主播正在直播带货丁家边村桑果产品,重点推介丁家边桑果节由来、当地美食文化、旅游景区、人文历史等,并引流大家前来丁家边沉浸式体验游桑园、采桑果、品桑茶、饮桑酒等。

农文旅融合发展

“丁家边村为沙质土壤,很适合种植桑果。目前,主要种植有长桑果、白珍珠、红玛瑙等10多个品种。”5月18日下午2时许,在桑果大道旁的桑果田间课堂,徐涛正在给来自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30多名老师、学生讲解丁家边村的桑果情缘。

田间课堂学习是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30多名老师、学生为期一天的“桑果采摘之旅”行程之一。徐涛说,近年来,丁家边村结合“不忧桑”品牌,推出“东方紫酒业—桑叶茶加工厂—田间课堂—精品桑果采摘—桑文化中心(展示馆)”旅游线路,“既让游人品尝桑果采摘的甜美,也让游人体验丰富的桑果文化。”

与此同时,丁家边村还将剪纸、马灯舞等民俗文化融入到“桑果采摘之旅”中。第十届句容桑果紫酒节现场,在锣鼓等打击器乐的配合下,灯马卒不断变化队形,跑出各种变幻莫测的阵势,马铃叮铛,锣鼓擂响,马跃人欢。马灯阵舞自唐朝传承至今,作为一种民俗娱乐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表达了人们美好的愿望。

将剪纸、马灯舞等民俗融入“桑果采摘之旅”,是茅山镇正在发力助推的。在第十届句容桑果紫酒节上,公布秦淮灯彩非遗工坊、铜塑非遗工坊等句容市首批非遗工坊,公布陶氏石雕、苏派养蜂技艺、天王米酒酿造技艺等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茅山镇镇长蔡艳说,作为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既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农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茅山镇乡村旅游影响力及传播面,提升丁家边“桑果采摘之旅”品牌影响力,进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丁家边采桑果、品桑果,把桑果文化传播得更响、更远。

撰稿/刘亚 李凌 辛正

摄影/杨志国 戴遐宁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