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烟花三月下扬州,乡村旅游来新集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3-05-05 15:58:00

今年的烟花三月(公历四月)至五一小长假期间,千年古城扬州迎来了疫情过后的首个旅游旺季,各大景点游人如织、热度爆棚,众多餐饮名店宾朋满座、一座难求。从扬州火车站驱车沿着S353省道一路西行,10分钟的路程后就到达了“扬州西门第一集”——仪征市新集镇。这里,同样成为扬州乡村旅游的最旺打卡地。

前不久,“诗画扬州 寻美乡村”2023首届扬州乡村旅游节暨非遗旅游嘉年华在新集镇庙山村的润德菲尔庄园正式开幕,吸引了超6000人入园参观,当天发布的2023扬州春夏十大乡村旅游精品新线路中,新集镇三条乡村游线路入选。时隔半月,2023首届仪征乡村旅游嘉年华(庙山站)暨“苏韵乡情”润德菲尔紫藤文化节同样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打卡,纷纷前来烧烤露营,共度乡村音乐节,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乡村游的精彩瞬间,并参加主办方举办的短视频和摄影大赛。

步入庙山的乡村田野,诗情画意飘香,来自南京的小朱正和家人体验着新集乡村旅游的热情和喧闹。50多家土特名优产品销售企业、20多家美食类非遗(乡村)企业、20多家老字号非遗企业现场展销了特色产品,引得包括小朱在内的围观游客频频叫好。

乡村风景令人流连,乡村味道让人沉醉,乡村旅游节和乡村旅游嘉年华成为新集展示地方风景人文的一张名片。穿过小桥流水,在庙山汉文化主题公园,制陶、制琴、制香技艺以及跑驴舞等非遗文化汇聚于此。为什么一个乡村旅游活动有如此人气?润德菲尔庄园负责人王璘娓娓道来:“润德菲尔(Rundfield)庄园,译成中文就是‘写满诗歌的大地’,我们是扬州唯一一家国家级五星乡村旅游区,入选了‘江苏省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推荐名单,提供的生态旅游服务、有机无公害美食颇受游客欢迎。”

土特产展销中,“老兵家的多肉”以其迷你可爱的造型吸引了众多喜爱植物的游客驻足购买。摊位上的庙山村村民程艳开心地说:“以前种多肉只是我的兴趣爱好,去年村里帮我们进行了‘个性化定制’,规划了发展方向。现在我家‘老兵家的多肉’已经成了著名的打卡点,吸引很多游客来观赏购买,一年下来收益很可观!”

“庙山农旅能够火起来,得益于各类政策和服务的关怀。”庙山村党支部书记许荣介绍,近年来,在新集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庙山村聚焦生态乡村、特色田园建设,利用旧砖瓦、旧水槽等对农户房屋进行改造,形成一户一特色的庙山风格。同时,按照宜花则花、宜菜则菜、宜果则果的原则,打造无公害果园、绿色菜园、花园式庭院,让村民们留住乡愁,让游客们遇见乡愁。“我们庙山要把农旅越做越丰富、越做越出彩,要让庙山人家板栗、庙山冠菊、扬子春茶叶等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许荣信心十足。

近年来,新集镇深入挖掘当地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环境优势,不断放大产业优势、品牌优势,重点打造了“青涩凌东”“野趣庙山”“荷美天安”等特色产业,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中国乡村振兴示范镇”“中国十佳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首批文旅融合最佳创意小镇”等荣誉,创成国字头和省级示范乡村共8个。

如今,新集镇正整合全镇汉文化、非遗文化、科普文化,与小骆驼、智慧鸟等知名研学机构共建自然教育、汉文化考古等研学基地,串联庙山、凌东、天安、光明等村形成一日游项目,被纳入扬州乡村游精品线路,“人文庙山”亲子产品、润德菲尔民宿休闲度假产品成功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产品名单。积极完善产业配套,围绕庙山区域旅游培植农家乐、民宿,规划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购物中心、生态停车场等,推出了“裕建新集”智慧乡村APP,实现了可看、可玩、可品、可听、可购为一体的线上线下服务。

新集镇还大力实施产业兴旺工程,在坚决落实“非农化”“非粮化”要求的基础上,引导每个村至少打造一个特色产业,重点培育了庙山千亩茶园、板栗园、冠菊,凌东向阳花,天安千亩荷藕,八桥千亩智慧蔬菜,李营红豆杉,光明香椿头等产业。按照“建基地、扩规模、增效益、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引进20多家专业农业企业,推动农业一体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品牌化运营、项目化运作模式,推出了“庙山妙品”“凌东三花两油”“新集朴树湾”等特色品牌。

据悉,新集镇将全力推动庙山村创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安村创成全镇第三家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打造更多特色品牌。围绕G328、G345、S353等交通要道,精心设计建设景观节点,推动景村一体化、田园景观化,增强乡村韵味,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仪征市新集镇乡村旅游推荐打卡项目

1、凌东油菜花海暨农耕节活动(3-4月)

2、庙山润德菲尔紫藤花艺术节(4-5月)

3、天安桃花啤酒节(3-4月)

4、庙山采茶尝鲜活动(3-4月)

5、庙山祥强淮扬美食大赛(4-5月)

6、庙山润德菲尔绣球花艺术节(5-7月)

7、青涩凌东向阳花海采风活动(8-9月)

8、天安千亩荷园观赏活动(7-9月)

9、江宁爱翠樱桃采摘活动(6月)

10、庙山板栗野趣采摘活动(10月)

11、寻美庙山历史文化研学活动(全年)

12、凌东自然教育研学活动(全年)

仪征市新集镇三条乡村旅游线路入选 扬州2023春夏十大乡村旅游精品新线路产品

线路一:龙山森林公园,润德菲尔庄园寻紫之旅

行程路线:仪征龙山森林公园→庙山村润德菲尔庄园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润德菲尔庄园的维生素鱼汤和果木烧老鹅是庄园的特色菜肴。

线路二:山村采茶之旅

行程路线:庙山汉文化主题公园→庙山茶园→庙山茶场→光明村香椿种植基地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庙山土家菜、庙山冠菊、庙山绿茶、庙山板栗、光明香椿、仿古蒜头瓶等。

线路三:“小鲁班成长记”主题线路

行程路线:小骆驼农耕基地—→凌东池塘→凌东杨树林→凌东农家土菜馆→庙山汉文化主题公园→小骆驼历史研学基地→庙山农家土菜馆

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凌东土家菜、菜籽油、葵花油、系列向日葵产品、庙山土家菜、庙山冠菊、庙山绿茶、庙山板栗、仿古简牍等。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