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新居新景新生活 邳州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徐州日报   2021-03-22 15:39:00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邳州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上,科学规划选址、优化户型设计,稳步推进建设进度,力争让农民既不远离土地,又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

走进议堂镇议堂村新型农村社区,道路宽敞整洁,一排排造型别致的二层“小别墅”一字排列。该项目规划建设547户新型房屋,分三种户型,分别是53平方米的老年房,116平方米和136平方米的两层带院户型,目前已全部上房。村民李权山自从去年9月份搬进新社区后,每天都是乐呵呵的。“水冲式卫生间干净又方便,燃气通到家,户型也很好,搬到新房子居住,我们都满意。”李权山高兴地说。

像李权山一样,很多已经入住的村民对房子都很满意,这主要得益于在社区建设之初,就充分吸纳了村民们的意见。“原址建房,根据大家的意见,保留了村里的水系,并对水系周围进行了景观打造,有水,有花,有石,整体环境更加宜居,也富有乡村的特色。”议堂村文书李坤表示。

李权山所住的房子造价20万元左右,而他和乡亲们只需花费7万元左右就可以入住,这其中还包括房子装修的费用。为了满足村民购物、子女教育、文化娱乐等需求,村里还集中建设了超市、幼儿园、文化大礼堂、广场等设施,让大家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新河镇也统筹规划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日前,该镇新河酒店新型社区一期项目,楼房主体部分已建设完成。“现在进入了装修阶段,绿化、道路、停车位以及管网、消防等基础配套设施5月底建设完成,保证不影响村民入住。”酒店新型社区项目技术总监钱钧表示。

酒店新型社区项目一期规划建设面积16.15万平方米,包含一座综合服务中心和19栋住宅楼,可安置968户村民。和议堂村新型农村社区一样,也是拆迁后在原址上建设。眼瞅着新型社区要竣工了,村民张思猛心里美滋滋的,隔三岔五就要去看看,和项目负责人聊聊,了解一下进度。“家里的平房也有些年头了,继续住下去好些地方都得整修,现在就盼着新社区能早点建成,好早点入住。”张思猛说。

与新河镇一样,燕子埠镇也加快了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步伐,在燕子埠镇燕和苑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建设现场,挖机正在平整土地,工人们忙着进行扎钢筋等工作,一派繁忙景象。“从去年12月份开始建设,目前四栋楼房的基础已经完成了,预计今年5月底竣工,6月底能交付使用。建成以后,还要建设二期。”燕子埠镇燕和苑新型农村社区项目负责人徐崇金表示。

燕和苑新型农村社区项目主要用于安置燕子埠村、靖庄村等区域的搬迁群众,项目分两期建设,总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37栋楼房,可安置农户154户,二期建设120栋楼房,可安置农户347户。社区建成以后可以集约土地100亩左右,这些土地将用于村里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2020年,邳州农房改善项目开工18个、主体建成11个,6000多户群众实现了安居梦。今年该市还将深入推进19个农房改善项目。此外,在新型社区的规划设计中,邳州坚持依托乡村本体肌理,强化品质内涵,所有项目都聘请省内甲级资质规划院进行规划,充分彰显“楚韵汉风、诗意田园”特色,确保将其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精品工程。通讯员 鲁瑞宝 记者 颜子舒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