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观光农业 > 正文

0

锡山高效农业获“国字号”荣誉

来源:无锡日报   2020-11-11 11:22:00

  近日,总面积只有48.5平方公里的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领取了由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颁 授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铜牌,成为无锡市乃至苏南地区唯一一个获此“国字号”荣誉的园区。记者了解到,该园区以园艺作物种子种苗主导产业为核心,已建 成国内最大的南方红豆杉实生苗繁育基地和彩色苗木引繁基地,绣球花种苗繁育基地培育的新品种占全国市场的80%,在与物联网科技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打造一个 个智慧高效农业样本,整个产业园已呈现“接二连三”的良好发展态势。

  产业园里到处充满了科技元素,这成为降本增效的“密码”。三阳植物梦工厂是国内首座太阳光利用型植物工厂试验基地,工厂大棚全部覆盖了高科技多功能 薄膜,利用阻隔昆虫可见光谱的特点,使果蔬免受病虫害污染,自然无需使用农药,产出的各类产品达到可以生吃的健康标准。不仅如此,不管是一株水稻还是一棵 蔬菜,园区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已经掌握其全生长过程所需水肥以及在何时浇水施肥能达到最优效果的数据,在确保产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资源消耗,示范推广的 超级水稻新品种“江浙优201”远超无锡水稻单产水平。数据显示,物联网已覆盖园区全部155家企业,降低劳动力成本40%以上,单位面积产出率提高 15%,生产效益提升10%。

  (马悦)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