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2018专题 >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之贾汪篇 > 马庄村 > 正文

0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徐州篇:香包特色小镇贾汪区马庄村

来源:徐州发布   2021-06-29 15:18:00
2019年7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的公告》,对第一批拟入选的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截至7月16日,江苏省共有13个乡村入选。

新闻背景:2019年7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的公告》,对第一批拟入选的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截至7月16日,江苏省共有13个乡村入选。

今天推出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近年来,马庄村依托潘安湖景区旅游发展蓬勃态势,大力发展香包、农家乐、特色民宿等产业,闻名遐迩的马庄农民乐团和民俗文化表演团,彰显了中国新时期农民的风采 。

香包特色小镇:贾汪区马庄村

改革开放以来马庄村一直致力于发展经济,富裕百姓,优化人居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实力、魅力、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全村已形成"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富裕文明、安乐祥和"的局面,被誉为"华夏文明一枝花",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一颗璀璨明珠。

马庄村从当年的贫穷落后到开矿起家,从本世纪初关停小煤矿到产业转型,再到如今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历经挫折磨炼,但每次都能凤凰涅槃,这其中,“一马当先的勇气、马不停蹄的毅力、跃马扬鞭的速度、马到成功的效率”这一“马庄精神”是推动其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

马庄村所在的徐州市贾汪区,具有长达130余年的煤炭开采史。曾经“半城煤灰半城土”,如今“半城青山半城湖”。贾汪地区最大的采煤塌陷区,华丽变身为远近闻名的潘安湖湿地公园,这也是全国首个由采煤塌陷区改建的湿地公园。潘安湖湿地公园的建立,既打造了全国采煤塌陷区治理的里程碑式项目,又提供了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的典范。

马庄村紧紧抓住划归潘安湖风景区管理处的机遇,结合马庄民俗文化,打造潘安湖西侧民俗文化体验区,建成集非遗展演、土特产采购、特色小吃、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马庄印象”一条街。

随着“针棒”香包变成了“网红爆款”,马庄“中国香包村”的名声越来越响,订单纷至沓来。80岁的非遗中药香包传承人王秀英,影响带动全村200余人发展香包产业,村里建成香包主题客栈、香包广场和民俗手工坊,年销售额超过600万元,从业者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闻名遐迩的马庄农民乐团和民俗文化表演团,先后实现了“跨江进京、漂洋过海”的目标,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农民的风采。

大型神农祭祀表演“光华千秋”已经成为马庄的民俗文化表演品牌。马庄村打造特色节庆文化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的民俗文化,还吸引了大量游客。马庄村每年春节举办的农民运动会已经成为传统,运动会内容十分丰富,不仅为大家带来了欢乐,也成为凝聚马庄精神的一种文化形式。

马庄村将民俗文化与旅游观光、现代农业巧妙结合,大力发展商贸服务、民俗表演、中药香包等三产新业态。通过深入挖掘香包非遗文化,注册了香包制作有限公司,成立了香包制作专业合作社,将传统中药香包变成村民的致富产业,打造成了香包特色小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余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