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2018专题 >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之贾汪篇 > 马庄村 > 正文

0

徐州贾汪区马庄村:小香包“绣”出大市场 “村播”带领乡亲念好“致富经”

来源:中国徐州网   2021-06-29 15:11:00
秋意渐浓,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格外热闹,古色古香的院落里,制作室、体验馆、展示销售馆、研发工作室,各功能区一应俱全,络绎不绝的游客或在这里参观香包制作过程、选购喜欢的样式,或自己动手制作,体验创作乐趣。

秋意渐浓,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香包文化大院格外热闹,古色古香的院落里,制作室、体验馆、展示销售馆、研发工作室,各功能区一应俱全,络绎不绝的游客或在这里参观香包制作过程、选购喜欢的样式,或自己动手制作,体验创作乐趣。

八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秀英一手拿着针线,一手捏着半成品,为游客展示着香包技艺。靠着对制作香包的满腔热情和苦心研究,王秀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香包产品渐渐打开了海内外市场,2009年,王秀英的中药香包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代表作品。

“儿时跟着母亲学做香包,放点棉花、草药用来驱除蚊虫,赶上庙会就卖点钱补贴家用。”做了一辈子香包的王秀英,从未想到小小的香包会引来这么多人关注。

马庄村香包工作室

今年,老人多了一个特殊的徒弟——大学刚毕业的孙女孙歌尧。指着一款长约3厘米的钥匙扣香包,孙歌尧说,这是她设计的新款,理念来自奶奶的“真棒”香包,并在花纹与样式上加入流行元素。

今年6月,在孙歌尧的张罗下,王秀英香包工作室参加带货直播。“一场就卖出2000多件,库存都卖光了。”王秀英笑言,家里几代人都投身香包事业,为的就是将传统文化好好传承下去,她还要继续带着村民致富,为社会多作贡献。

香包销路看好,马庄村及周边村庄的数百名留守妇女也加入到制作香包的队伍中。杨侠是村里的昔日建档立卡户,由于丈夫早逝,又得拉扯两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后来,在村委会的带动下,她加入了香包制作队伍中。

杨侠笑着告诉记者,香包文化大院工作氛围很融洽,她和村里的老婆婆都愿意过来搭把手,“在家闲着没事干,过来做活,一个月下来不仅多了3000元收入,还可以和大伙一起说说话,日子过得有盼头。”

小香包“绣”出大市场,小小的香包,折射出马庄村这些年转型奔小康的发展轨迹,如今,这里已形成了乡村旅游、文化产业齐头并进的新产业格局。

在神农广场北侧,计划总投资超一亿元的马庄文化大集工程即将完工。“马庄文化大集分为配套景观游园和商业区,可以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综合性、多样化的休闲娱乐场所。”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介绍,马庄村紧邻潘安湖,配套景观游园借助潘安湖水利优势塑造文化环境内涵,为游客和村民提供“生活、休闲、娱乐、展示”的多元场所。

马庄文化大集商业区还规划有民俗表演艺术厅、民俗文化集市等。“今年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调整马庄产业结构,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水平,同时还可提供400个就业岗位,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成为展示马庄文化和百姓精神风貌的靓丽窗口。”毛飞说。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