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2018专题 >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之贾汪篇 > 磨石塘村 > 正文

0

贾汪磨石塘村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来源:徐州市百千万大走访   2021-06-28 16:25:00
茱萸山街道磨石塘特色田园乡村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成为贾汪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磨石塘村进入“甩开膀子奔小康”的乡村发展新进程。

连日来,茱萸山街道磨石塘特色田园乡村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成为贾汪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磨石塘村进入“甩开膀子奔小康”的乡村发展新进程。

聚焦生态宜居 筑梦美丽乡村

走进磨石塘村,四通八达的水泥路连接着家家户户,部分区域正在铺设柏油路,轰鸣的机器来回运转,唱响新时代奋进之歌。

通过改造,磨石塘村铺设石质道路3000平方,村内外主干道铺设柏油路约17000平方,村民彻底告别晴天行车一身土、雨天行走一身泥的生活。

向北走,挖掘机正在作业,为燃气管道铺设打好基础,村民用上天然气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同时,该村深入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以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网络为抓手,推动水利、公路、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聚力乡风文明 筑牢文化根脉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美丽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火起来,成为一项新的课题。

磨石塘村多措并举,多角度满足村民文化需求,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以精神文明建设滋养乡村振兴之花。

村史馆是一个乡村的回忆录,磨石塘的村史馆承载了村落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乡村文化,其景观设计提取磨石塘文化元素——石磨,结合祥云形式打造村史馆文化形象标志,是村庄传统民俗文化、村容风貌的集中体现,目前已全面完工。

△磨石塘村史馆

文化礼堂是百姓的“精神家园”,磨石塘选择群众便于聚集、环境优美的夕阳红活动广场进行规划建设,能够满足群众举办文化节庆、文化仪式、文体活动、乡村书屋以及村民议事集会等功能需求。

目前,文化礼堂主体建筑已完工,大面积的玻璃外立面,成为村庄的一道新风景。

△磨石塘村史馆

紧邻文化礼堂的夕阳红老年活动中心占地2000平米,建筑面积1200平米,集休闲、娱乐、健身、文化、学习于一体,是村庄老年人的理想文体活动场所。

这些新的配套功能,即将与磨石塘村民的生活融为一体,成为村庄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

精耕田园经济 助推旅游富民

△农家乐磨塘人家

位于磨石塘村最南侧的农家乐磨塘人家正在改造升级,这个小饭店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接待点,它与大景山景区只隔着一条山水大道,每逢滑雪、漂流的季节,这里都是人气爆棚。

从小商户变成大老板的村民王敏,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她抢抓磨石塘特色田园乡村改造的机遇,提升农家乐建设标准,完工后可同时容纳1000人就餐。

当多元、混杂的现代文明逐渐消减农耕文明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渴望乡野田园的宁静和平实,乡村旅游应运而生。

目前,该村特色农耕园、采摘园等乡村旅游项目正在扎实推进。

下一步,磨石塘村还将按照服务本地农民和外来旅游者的双重要求,加强农耕文化、民间技艺、乡风民俗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精耕田园经济,带动村民创业致富。磨石塘的村民们对过上新生活信心十足、充满期待。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