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2018专题 >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之贾汪篇 > 磨石塘村 > 正文

0

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公布:贾汪磨石塘村入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06-17 08:42:00

或是白墙乌瓦,或是渔歌唱晚,如今的乡村早已脱离单独的农耕,发展得日益多元,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旅游目的地。

在江苏,随着一个个禀赋超群的乡村,通过激活文旅资源,开掘旅游潜能,释放出乡村别样魅力,到“希望的田野”找寻“诗与远方”日益变为新时尚。其中,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数十个村庄,更是成为人们“到乡村去”的首选。

6月9日,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开幕,一个个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必将再次成为“主角”。

江苏乡村到底有啥好玩的,在这些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就能找到答案。

精彩各异, 引领乡村旅游“遍地开花”

“吃饭吗?地道农家菜!” 仲夏时节,花红草绿,每逢周末,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村口便会排起长长的私家车队伍,不少农家大姐向自驾游客介绍自家的农家菜。南京横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远回忆说,“五一”期间,石塘村的40多家民宿提前一周均被预订满房,不少农家乐中午饭点一桌难求。

这样的场景在我省各地乡村并不少见。如今,到乡村来一场近郊游,亲近自然已经成为不少人节假日的首选。放眼全省,乡村旅游“全面开花”,乡村旅游重点村,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截至目前,江苏39个村庄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数量位居全国第二,遍布省内11个设区市。精彩不止于此,为了“优中选优”,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开展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一个个特色各异的村庄进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培育单位名录,成为撬动江苏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一个个“支点”。

这些入选村庄,各有精彩但也有相似的共性——

让我们将目光锁定苏北,徐州市贾汪区依托4A级景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以“文化立村、旅游富民”,大力发展民俗文化体验游和农家乐,马庄文化大集、马壮壮陌上田园综合体等18个重点项目,形成乡村旅游产业综合体。

一路向南聚焦苏中,泰州小杨村由传统农业向休闲产业转变,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致力让土地成为充满田园风光的农家乐、农民发家致富的“梦工厂”。以方方大田为背景,该村着力建设姜堰首家民宿风景园,规划面积1020亩,集农家乐、种植、农事体验、观光休闲于一体。

跨越长江来到苏南,张家港市永联村从1970年在沙滩上围垦起来的穷村,发展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江南田园风情小镇,用生动的现实向人们展现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本。

最后回看省会南京,黄龙岘茶文化村素有“金陵茶文化休闲旅游第一村”的美誉,作为都市生态休闲旅游示范村,黄龙岘以茶文化为主题,打造出完整产业链。

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开发合理;乡村文化传承保护、转化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品质较高;民宿建设主题突出、规范有序;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合理、运营高效;带动创业就业、经济社会发展等效益明显……这些,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应当具备的“硬杠杠”,也成为江苏乡村旅游最大的魅力所在。

做“排头兵”,

推动乡村旅游走向优质

走进苏州高新区树山村,不时见到单房一夜最高超千元的品质民宿,这个昔日茶村,如今已是高端酒店品牌接连入驻,特色民宿不断集聚,蝶变“网红村”。“高新区主打‘真山真水’,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升景观面貌,同时导入特色农业综合种养项目,在开启产业发展新路径的同时,实现旅游生态的提档升级。”苏州市高新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见微知著,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和发展培育,江苏省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已经从粗放复制走进优质提升的新阶段。进入全国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村庄正是其中的“排头兵”。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以打造“排头兵”为引领,全力打好“城市+乡村+景区”组合牌,培育出乡村自驾游基地、乡村精品酒店、乡村特色街区、亲子研学农庄、主题果园、乡村特色民宿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全省乡村旅游逐步从“农家乐”向乡村度假、乡村旅居升级。

走马大江南北的这些村庄,乡村旅游业态愈发丰富多元,旅游供给质态齐升的景象俯拾即是——

“一杯天水茶,道尽古今事”,一座庭院、一盏天水茶、林立的过街牌坊诉说了南通如东栟茶古镇三园村的千年往事;230亩的薰衣草花海、占地50亩的连片桃园、田园村厨、“十里香”等特色乡土主题餐厅等绘成了昆山金华村“苗木+果林+荷塘+农田”为特色的富庶田园;修旧如旧,巍巍屹立的李氏宗祠、地下交通总站及陈毅、江渭清、钟国楚、梅章、李坚真5位新四军领导人旧居等文化遗址组合成了南京溧水的红色李巷……传统产品不断提档升级,“新玩法”层出不穷。

不仅如此,无锡洑西村、徐州马庄村、盐城恒北村等地的非遗活动,南京大塘金村夏季纳凉节、苏州树山村“树山星享夜”、连云港潮河村“夜游城”的沉浸式演艺,以及一批非遗课堂、乡村书屋、戏曲舞台进入乡村,随着农文旅融合愈发深入,各种新业态为游客带来了新体验。

随着“金金有味”“江宁礼道”“苏州好风光”等知名文创品牌纷纷推出系列乡村旅游商品,江宁横溪西瓜、句容丁庄葡萄、大丰恒北早酥梨等高品质农副产品成为“江苏好礼”,江苏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注入活力,

主客共享展现“乡村之变”

6月的长荡湖水光潋滟,景色宜人。6月6日上午,伴随着浓郁江南水乡风情的开场舞《渔光曲》的演出,2021中国长荡湖籽虾节在常州市金坛区开幕。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辖内的柚山村,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近期又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幕式上,长荡湖游船、游客中心、民宿等项目在柚山村启用,昔日的采石宕口,正逐步从美丽乡村向美丽景区转变。

这样的场景,正是乡村旅游为广大乡村注入活力,主客共享展现“乡村之变”的缩影。道路越来越宽了、村貌越来越好了、水质越来越清了……这些都是江苏村庄发展全域旅游带来的改变。

眼下,在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等乡村旅游“五朵金花”带动下,南京已实现全域“金花朵朵”;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围绕“葡萄主题”,建有葡萄记忆馆、葡萄文化广场、葡松林等村庄景点,已举办十一届丁庄葡萄节,平均年游客接待量超60万人次……一个个“向深处去”的生动案例,不仅刷新着人们对乡村旅游的想象,也为乡村发展注入汩汩活力。

而随着“到乡村去”愈发成为新时尚,乡村旅游富民增收的效益也愈发突出。无锡阳山村首创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2017年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常州庆丰村通过入股、置换、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房屋、闲置土地、剩余劳动力,打造“金色庆丰、艺术田野”农旅项目……江苏在鼓励经济基础较好的乡村发展农民自营、村集体自营模式的同时,引入社会力量发展经济较薄弱地区乡村旅游,探索“公司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村集体+工商资本”等运作模式,一举带动富民增收。

在“排头兵”的带领下,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2.6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1148.9亿元,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发展水平。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要让江苏乡村旅游成为希望田野的一道‘风景线’、乡村振兴的一条‘致富路’、主客共享的一片‘幸福场’。”

我们期待,在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带动下,将有更多江苏乡村绽放魅力,续写乡村旅游的江苏精彩。

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南京:

江宁区黄龙岘茶文化村

浦口区不老村

无锡:

宜兴市洑西村

锡山区山联村

徐州:

贾汪区马庄村

常州:

溧阳市李家园村

金坛区仙姑村

苏州:

张家港市永联村

常熟市蒋巷村

南通:

海门市颐生村

淮安:

洪泽区龟山村

盐城:

大丰区恒北村

泰州:

泰兴市祁巷村

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南京:

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

江宁区谷里街道双塘社区大塘金村

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

高淳区东坝街道三条垄田园慢村

无锡:

滨湖区马山街道群丰社区

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

江阴华西新市村

徐州:

贾汪区茱萸山街道磨石塘村

睢宁县姚集镇高党村

铜山区汉王村

铜山区柳泉镇北村

常州:

溧阳市溧城镇礼诗圩村

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

武进区雪堰镇城西回民村

苏州:

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

南通:

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

如东县栟茶镇三园村

连云港:

连云区西连岛村

灌云县伊山镇川星村

淮安:

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

盐城:

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

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

镇江:

丹徒区江心洲五套村

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

泰州:

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

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村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