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荒野湖滩地变油菜高产田

来源:扬州日报   2023-05-31 10:54:00

日前,高邮湖上花海景区大片的油菜地里,油菜杆上挂满了荚,收割的机器连续作业,不断“吃进”一排排油菜,高邮湖畔一派丰收的景象。2000多亩曾经的荒野湖滩,在科技的孕育和推动下,如今变为一片丰收的油菜高产田。

湖上花海是高邮市打造的农文旅融合项目。春天,金色的油菜花海与美丽的高邮湖相互映衬,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今年,景区引进了高含油、高产优质油菜新品种“大地199”、“宁杂182”和“扬油12号”,长势良好。然而,面对眼前的丰收场景,景区负责油菜生产的赵海军却有了“幸福的烦恼”。原来,往年这里的油菜收割都是采用机械联合收获法,损失率高达18%左右,有没有更好的收割方式可以减少损失,增加效益?

不久前,高邮市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农机推广科科长祝开华在基层走访中了解到赵海军的烦恼,当即联系了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扬州综合试验站和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的专家,询问能不能提供油菜机收减损新技术——分段收获法,得到了支持。“分段收获技术,简单讲就是分两次作业完成收获,先采用割晒机把油菜割倒,放田中晾晒,三天后再用捡拾机把油菜拾起并脱粒。”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张瑛介绍,采用机械联合收获法时,由于角果上下部分成熟程度不一致,下部分不易脱粒的青角容易随秸秆一起被抛弃;而分段收获法则通过晾晒使得角果几乎全部枯黄,籽粒就会完全脱粒,减少损失。籽粒经过后熟,叶绿素含量会降低,压榨出的菜籽油品质更高。

收割现场,专家在查验作业过程后得出结论:湖上花海油菜分段收获后,机收损失率降至8%,产量显著提高。“当前,油菜已经进入收获阶段,我们农技人员和科研人员将走进生产一线,最大程度提高机收效率,实现油菜籽颗粒归仓,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张瑛表示。(记者 丁佐春)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