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春耕“第一仗”稳住农业基本盘

来源:连云港日报   2023-02-09 13:53:00

本报讯(记者袁春梅 通讯员彭亚辉 谭维娜)近日,东海县桃林镇关湾村,千亩连片的麦地生机勃勃,彭诚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支松,给合作社百余户村民1000多亩地一一“问诊”,指导当前小麦地除草、施肥、虫害防治注意事项。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徐德利介绍,当前该市在田小麦总体苗期好于常年同期,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制定规划,抓实春耕春管,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全市经济大盘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抓好春耕春管,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在去年秋播“稳麦扩油”的思路下,目前全市小麦种植面积371.3万亩,油菜种植面积2.73万亩。市农作物技术指导站站长胡曙鋆表示,他们利用“连云港农情动态”及时发布了相关技术意见,确保田间管理关键时期技术指导到位,关键措施落实到位。眼下,各县区要根据具体苗情落实落细“促弱、控旺、稳壮”分类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要把适时普施重施小麦拔节孕穗肥和油菜蕾薹肥作为夺取高产稳产的关键措施来抓。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类农作物种子库存数量充足,主体品种突出,搭配品种齐全,虽然价格略有上涨,但供应畅通,所需农药也已基本备足,价格跟往年基本持平,部分农药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去年第一次试验大豆玉米带状种植,两行玉米间插四行大豆,玉米亩产跟往年持平,但是多了一季豆,怎么算都是产出多了,收入增加了。”灌云县杨集镇正军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正军这几天正忙着麦田管理。他告诉笔者,去年示范种植了280亩的大豆玉米带状种植,收益很好,今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待小麦收割完就开始扩种。

标签:

责任编辑: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