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江苏网>现代农业 > 质量安全 > 正文

0

泗阳县穿城镇颜圩村:白墙黛瓦外,满地菊花香

来源:新华日报   2022-12-05 14:01:00
泗阳县穿城镇颜圩村,农房改善集中居住区内,白墙黛瓦的小楼错落有致,小区柏油路面整洁平坦。田里金黄色的菊花肆意盛开,香气袭人。2019年以前,颜圩村集体经济收入徘徊不前,村容环境杂乱无章,被列入“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近几年,村“两委”转换思路,发展花卉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村容村貌也悄然蝶变。该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等。

泗阳县穿城镇颜圩村,农房改善集中居住区内,白墙黛瓦的小楼错落有致,小区柏油路面整洁平坦。田里金黄色的菊花肆意盛开,香气袭人。

2019年以前,颜圩村集体经济收入徘徊不前,村容环境杂乱无章,被列入“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近几年,村“两委”转换思路,发展花卉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村容村貌也悄然蝶变。该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等。

“新农人”:

村里的空气比县城清新

11月,80后种田大户张辉刚卖完水稻,就开始忙着种新一茬小麦。“‘淮麦33’这个品种很成熟,产量稳定、抗倒伏,在本地种得比较多。”

“我1999年中学毕业就出去打工,当货车司机,常在苏锡常一带跑,虽然辛苦但能赚一些钱。到了2017年,行业不太景气,我就想回家了。”张辉介绍,当时手中有些积蓄,刚好村里推动土地流转,便想“包地”。“那会儿父母很不支持,但自己认准了就想试试看。”

张辉的创业从300亩土地开始,也曾遭遇重重困难。“就拿除草来说。2017年10月,正赶上种新一茬小麦。正常麦子种下要打‘封闭’除草,一亩地七八块钱,但我不知道。到了第二年3月天气回暖,草比麦子长得还快,我心里急得不行,赶紧请农技人员配药除草,一亩地30元。”张辉回忆,虽然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但并未种过田,此类“学费”交了不少。

这些年,他的农场面积两次扩大,如今达900亩。用他的话说,“想做出点成绩给父母看看”。他还积极尝试种植新品种,试种的南粳水稻售价每斤3元多,普通水稻仅1元多;采用机械化作业方式,用上喷洒农药的“小飞机”;定期参与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技能培训,立志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五年创业让张辉肤色更深,也更接地气。他形容自己已是个“成熟”的农民。“农村这些年的变化非常大。当年离开家时,村里哪哪儿都不好,又脏又乱,现在发现村里是真好看,空气都比县城清新。我儿子平时在县城上学,一到周末就跟我回村。”张辉表示,未来计划投资建米厂,创立自己的大米品牌。

村干部:

做好“花”文章,打造百花园

颜圩村位于穿城镇东南,户籍人口2772人,耕地面积3500亩。2019年以前,颜圩村推动部分土地流转,但村集体尚无产业抓手,村庄基础设施欠缺。

变从何来?颜圩村村委会副主任颜广介绍,村党委书记颜晓舟带领村“两委”在积极争取上级各部门项目资金的同时,将农业产业化、合作化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突破口,将机动地开发作为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关键,并积极开展村域公共空间治理。

一手盘活土地资源,一手发展产业项目。颜广介绍,村集体先将320亩颜倪河两侧被占用的河坡地从农户手中收回,种植杭白菊、金丝皇菊,每年产值100多万元。初期收效良好,村集体又流转土地,将菊花种植面积增至近1000亩,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

待到菊花产量稳定,颜圩村又招引客商种植多肉和百合。冬日的大棚内,多肉长势喜人。“现在多肉种植面积4万多平方米,走电商渠道销售,年利润约200万元,带动30多名村民就业。”企业负责人说。

农房改善的东风吹拂到颜圩,2020年起,该村以“幸福福源地·生态田园村”为规划理念,以颜氏家训为文化内核,规划一期97套、二期54套新农房。如今一期全部交付,门口铺设柏油路,家前屋后栽植绿化树木,车位设置井然有序。“这几年我们不仅有鲜花产业,还专门清理沟渠河道,道路两旁和村口进行绿化亮化,安排专门的保洁岗位,村里的环境有了大改观。村里还另修颜子文化展馆,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崇文重教。”颜广说。

花团锦簇、生机盎然,不时有游客前来村里游玩。以“花”为媒,菊花、多肉不仅成为特色产业,更成为特色景观。颜广表示,将继续做好“花”文章,招引新客商,尝试栽植蝴蝶兰等更多精品花卉,打造百花园,实现“百花齐放”。

不过,建设用地的限制让旅游业发展规划暂时搁浅。“现在农村的建设用地非常宝贵,审批困难,有土地还是要先紧着花卉加工。旅游业所需配套的硬件,如咖啡馆、研学场所等,目前还只能停留在规划阶段。”颜广说。

“原住民”:

新房连着新日子,花香飘在心坎上

11月,金丝皇菊进入采摘旺季,颜圩村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村民们一手拿着袋子,一手飞快地采摘菊花,74岁的村民颜怀松也在其中。

“要说这五年的变化,一是家,二是路,三是灯。五年前,我家六七口人住的老瓦房,还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下雨天就漏雨。门口的路是土路,一下雨没法走,也没路灯。”颜怀松说,2020年村里推进农房改善后,不少村民搬进新小区,小区里环境整洁,小区外还有村里统一规划的给各家自种的菜地。门口的土路修成柏油路,还装上路灯。村部外面建了广场,到了傍晚就有人出门散步、到广场活动。“我是2021年搬进去的,上下两层有112平方米。7亩地包出去了,一亩年租金800元,到菊花田里打点零工也能赚个头两万,比以前更轻松。”

村庄各项建设中,让颜怀松最满意的是规划图书室,引进新书,定期为老同志订阅报纸,他的业余时间也更加充实。他介绍,村里每月为村民放映电影,卫生室每年为60岁以上村民进行义务体检,城乡公交直通村口。“现在河道清了,菊花遍地,花香让人舒心。”

【专家点评】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副研究员 赵锦春:

生态宜居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目标与关键支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环节。颜圩村通过盘活乡村土地资源、壮大美丽乡村建设的集体经济实力,开展特色菊花种植、打造乡村特色田园美丽景观,改造乡村人居环境、吸引返乡“能人”创新创业,描绘出特色产业“壮经济”、环境整治“靓生态”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现实模样。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以建设好和美乡村为基石,彰显生态宜居的民生温度,增强村居舒适度、提升村民幸福感。

标签:菊花;乡村治理;致富

责任编辑:蒋丽